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欲贈菲軍機巡邏南海 安倍離和平道路越來越遠

  • 發佈時間:2015-08-07 09:0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閆潔 編輯李良勇 未標注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日本防衛省6日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相當於總參謀長)河野克俊本月中旬將訪問菲律賓,與菲軍總參謀長埃爾南多·伊裏韋裏舉行會談。這將是河野首次出訪菲律賓,預計會談將涉及地區局勢、加強日菲軍事合作等議題。

  同一天,路透社援引日方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日本有意向菲律賓贈送3架可用於南中國海海上巡邏的比奇TC-90“空中之王”雙發渦槳飛機,幫助菲方軍力“升級”。

  【直指南海】

  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這4名消息人士説,日方正考慮向菲律賓贈送可裝備基礎偵測雷達的“空中之王”飛機,以便後者在南海上空進行常規巡邏。不過,日本政府內部有關這一事項的討論仍處於初始階段,還需要克服一些法律障礙,日方也沒有就此正式知會菲方。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菲律賓目前只有為數不多的幾架固定翼飛機可用於海上巡邏,能在南海上空執行常規巡邏任務的飛機數量並不足夠。如果獲贈飛機,哪怕是小型飛機,菲方的軍力也能得到提升。

  新華國際客戶端獲悉,日本一直用TC-90飛機來訓練戰機飛行員,美軍也把這種飛機用於飛行員訓練或執行運輸任務。路透社説,一旦日本把TC-90轉交菲律賓,菲方便可輕易在這種飛機上安裝可監控地面和海面活動及空中飛行活動的雷達。

  按這些消息人士的説法,雖然菲律賓希望從日本獲得一批退役的P-3C反潛巡邏機和雷達相關設備,但由於日方擔心菲方缺乏海上偵察經驗、無法用好P-3C並快速分析相關數據,因此才有了更換贈機機型的想法。

  【或開通道】

  對於向菲方贈送TC-90飛機一事,日本防衛省一名發言人回應稱,日菲之間已展開工作級會談來探討防務裝備合作的可能性,但日方目前沒有向菲方贈送這種飛機的“具體計劃”。

  菲律賓國防部長博爾泰雷·加斯明和一些菲軍方高級將領也表示,沒有聽説任何有關日本向菲律賓提供這種飛機的計劃。

  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日方消息人士説,如果日方贈機一事達成,這將是日本首次把自衛隊“二手裝備”轉贈他國,可能就此打開日本向東南亞國家贈送軍事裝備的“通道”。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日本在南海地區的動向表明,安倍政府正在推行旨在修改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所謂“積極和平主義”道路上越走越遠。另外,菲律賓等國希望在安全問題上借力日本,而日本也希望通過與這些所謂跟日本安全密切的國家合作來插手南海事務,攪動南海局勢。一旦日本向菲律賓等南海國家或“海上通道”相關國家提供武器,勢必會加深和加劇地區緊張局勢。(記者閆潔,編輯李良勇,未標注圖片來自網際網路,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