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汽車配件市場多數汽車腳墊無防滑卡扣

  • 發佈時間:2015-08-07 06:37:54  來源:瀋陽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在鐵西區啟工街發生一起追尾事故,最後發現竟然是與車內腳墊移位,卡住剎車造成。昨天,瀋陽晚報、瀋陽網記者就此走訪了沈城多家汽配城發現,多數汽車腳墊都無防滑卡扣,很容易發生移位的現象,而有些腳墊所謂的防滑、阻燃等功能也多半是噱頭。

  案例:

  腳墊卡住剎車撞出一身冷汗

  “我從銀行辦事出來,剛開出去沒多久就是個交通崗,我一踩剎車居然踩到一半就不下去了,當時真是把我冷汗都嚇出來了。當時副駕駛位置的媽媽一直告我別慌,但是沒有剎車,車子就是沒法停住,眼看著要撞上行人,我只有一把輪撞上一輛麵包車才算停下。”昨日,市民張小姐向記者描述了她的親身經歷,好在車速不快,要不後果不敢想像。麵包車撞壞了保險杠,張小姐的車前右車燈也撞壞了。

  驚魂未定的張小姐説,“我還以為我的車壞了,後來被撞的麵包車司機下車過來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汽車腳墊拱起來,卡住剎車了,差點釀成大禍。”前幾天下雨,她就在她原來的羊毛腳墊上又墊了一層塑膠腳墊,她沒想到,兩層腳墊發生了移位,直接卡住了剎車。

  瀋陽一家財險公司的車險理賠員小李告訴記者,類似這樣的理賠案例發生不是一兩件,多是一些女司機,願意在車內放上各種材質的腳墊,發生問題後又不知道怎樣緊急處理,採用手剎,結果造成事故。

  調查:

  汽車腳墊多數都無防滑卡扣

  昨日,記者走訪沈城多家汽配城發現,汽車腳墊的材質從PVC、化纖到亞麻橡膠等,包含10多個品種。價格相差懸殊,最便宜的幾十元一副,貴的可以達到上千元,大多聲稱具有“防滑功能”。“要説完全不發生移位是不可能的,但肯定能起到一般防滑作用。”一家汽車用品店的銷售人員介紹説,像塑膠腳墊,價格只要幾十元,計程車用得多,價格便宜,而且防水。

  汽車腳墊的材質以皮革、橡膠、塑膠為主,一位正在為新車選購腳墊的趙小姐説:“我們買腳墊,第一看的是外觀,第二看的是價格。”記者隨機選擇了3家汽車用品店內的5種汽車腳墊測試,其中最便宜的35元一副,貴的150元。放在車內後,這些腳墊都會隨著記者腳的移動而移動。

  此外,除了部分專車專用的皮革腳墊有防滑釘,其他種類的腳墊都沒有看到防滑卡扣,“只要腳墊不要墊太多層,一般都不會卡到剎車。”銷售人員如是説。

  提醒:

  應通過現場試驗來進行判斷

  記者了解到,目前我國對於汽車腳墊並沒有統一強制性的國家標準,所以防滑和阻燃的標準很難達到一致。市民在選購此類腳墊時,應通過現場試驗來進行判斷。

  有20多年駕駛經驗的司機陳師傅表示,目前普通汽車腳墊底部一般是平的,容易滑動,“所以建議新手司機最好不要購買劣質低廉的塑膠腳墊,品質不好的腳墊容易産生滑脫現象,過厚的腳墊也會容易卡在離合器或者剎車踏板上,影響駕駛安全。”

  此前,中消協曾發佈提示提醒消費者,謹防汽車腳墊成為隱形殺手,尤其劣質腳墊容易“走位”,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時注意,帶定位扣防滑的腳墊更安全。“汽車駕駛座的腳墊與剎車、離合器以及油門等汽車部件最為接近,應儘量選擇帶定位卡扣的防滑腳墊。”

  “有些車主會在織物材質的腳墊上再鋪設一層橡膠、塑膠等易於清洗的材質的腳墊,但是鋪設雙層腳墊導致腳墊過厚而發生移位的概率非常高。”另外,泡沫、塑膠等物品製成的汽車腳墊,有可能成為汽車自燃的源頭或助燃物,車主應當選擇有阻燃材料的腳墊。

  瀋陽晚報、瀋陽網主任記者 高薇

  地墊

  不防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