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飛機殘骸來自馬航MH370

  • 發佈時間:2015-08-07 02:29:1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巴黎8月5日電 (記者李宏策)當地時間5日20時,MH370失聯515天后,法國巴黎檢察院舉行新聞發佈會,副檢察官塞爾日·馬科維亞克發佈了針對殘骸的初步調查結果:“強有力地推斷”不久前在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的飛機殘骸來自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以下簡稱“馬航”)的MH370航班。

  一週以來,法屬留尼汪島海灘清理員不經意的發現牽引了全球的目光。7月29日,位於印度洋的法屬留尼汪島海岸出現一塊約兩平方米大的疑似飛機殘骸,為調查和尋找MH370失事航班提供了新的希望和線索。MH370于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去聯絡,經多國聯合搜尋至今仍無下落。

  飛機殘骸于8月1日從留尼汪島運至法國本土,由法國圖盧茲近郊的軍備總局航空技術中心(DGA)負責分析調查。進一步的確認工作和全面的系統檢測程式于6日(巴黎時間)上午啟動,至少將持續數日,所需具體時間還無法確定。調查能否揭開MH370失事原因和墜落地點將繼續牽動人心。

  聯合調查判斷殘骸屬於MH370

  法方在飛機殘骸運往圖盧茲後邀請了馬來西亞、美國、中國和澳大利亞的專家和代表組成聯合調查組。5日下午,聯合調查組通過直觀檢查的方式對這塊已被確認為飛機襟副翼的殘骸進行了首次調查。

  波音公司的代表確認在留尼汪島發現的襟副翼的技術特徵與波音777機型相符。另一方面,根據馬航提供的MH370航班技術文件參數,專家檢驗發現飛機殘骸與MH370航班的襟副翼之間特徵相近。聯合工作組基於美國和馬來西亞專家的分析,做出了該殘骸屬於MH370的判斷。

  由於全球沒有其他波音777飛機下落不明,因此如能確認殘骸屬於波音777飛機,幾乎可以確定其屬於MH370。但法國檢察院在發佈會上仍謹慎地表示,6日將對飛機殘骸進行進一步分析以確認上述推斷,並儘快向航班乘客家屬提供完整和可靠的資訊,但目前尚無法確定何時公佈結果。

  留尼汪島飛機殘骸是MH370失聯後重現於世的首個實物證據,證明航班確實已經墜海。這讓家屬對親人生還的希望化為泡影,也讓各種陰謀論式的猜測就此破滅,但飛機失事的真正原因仍不得而知。

  仍需進一步確認其來源

  在初步判定該殘骸屬於MH370後,下一步的工作將是對殘骸的表面涂層進行化學分析,對其來源進一步加以確認。其後,將通過現代物理及化學技術和電子顯微鏡對殘骸金屬結構進行分析,設法判斷飛機是否在空中爆炸、起火,或是以多大時速墜海,並根據殘骸浸泡在海水中的時間、溫度和附著的海洋生物種類等判斷其所處洋流區域等。

  但法國航空事故專家認為,僅憑這件殘骸難以做出準確判斷,也不可能借此確定飛機失事的具體原因和具體失事區域。

  另一方面,由於已經確定殘骸屬於馬航MH370,可以擴大在留尼汪島、馬達加斯加、莫三比克等東海岸的搜尋工作。如能夠找到更多重要的飛機殘骸部件,將有可能通過綜合分析更準確地還原飛機失事時的狀態。還可以根據殘骸分散的區域,通過衛星等技術手段對洋流和風浪模擬並追溯失事地點,儘量縮小搜尋區域。如要了解飛機上發生了什麼,也許唯一的希望就是找到黑匣子。

  繼續搜尋馬航MH370

  就在巴黎檢察院舉行發佈會稍早前,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吉隆坡率先確認了在留尼汪島發現的殘骸屬於馬航MH370客機,並表示已經有了“實物證據”表明飛機失事地點位於南印度洋,與此前判斷的區域大致相同。這為由中國、澳大利亞和馬來西亞參與的聯合水下搜尋工作提供了信心。

  去年6月,由澳大利亞負責組織的聯合搜索工作劃定了MH370的新搜索區域。這片區域距離西澳大利亞海岸約1800公里,面積約6萬平方公里,位於根據衛星與飛機發送信號的方向確定的弧線上。在證實殘骸屬於馬航MH370後,澳方將不會更改搜索範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