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殘骸確認,飛機失事之謎依然未揭

  • 發佈時間:2015-08-07 02:29:1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失蹤近17個月後,MH370航班的殘骸首次被確認。馬來西亞總理6日宣佈,經過國際專家小組鑒定,7月29日在南印度洋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的波音777客機襟副翼殘骸來自MH370航班。消息得到了法國方面證實。

  《中國航空報》航空專家張寶鑫向科技日報記者表示,殘骸的確認有望揭開MH370失聯事件的冰山一角,要了解更多真相,需要時間以及更多證據。

  連日來,多國專家對殘骸進行了分析。有波音公司專家認為,如果飛機垂直墜入海中,襟副翼經過猛烈撞擊,應該完全被摧毀。從其完整狀況來看,似乎佐證了馬航班機失事前經歷過“僵屍飛行”階段,燃料耗盡後以滑行的方式墜入大海。

  張寶鑫對此並不認同。他説,“僵屍飛行”指飛行員失去意識,飛機在自動駕駛儀引導下自動飛行,最後燃油耗盡墜毀。通常在這種情況下,飛機會進入螺旋狀態,呈自由落體狀墜落。這會跟海面産生巨大撞擊力,産生大量碎片。

  有澳大利亞航空專家表示,通過對襟副翼斷裂方式的分析,飛機可能是發生了可控觸海,引擎撞擊水面並脫落,因為被發現的襟副翼就在引擎後面。

  張寶鑫説,即使有痕跡證明襟副翼從主翼上撕裂,也不能完全證明飛機是可控觸海,金屬疲勞或某些機械故障都可能引發其脫落,需要進行相關結構分析、對金屬部件進行測量。飛機已失事一年多時間,這塊殘骸經過了長時間海洋侵蝕,一些表面痕跡是否能保持著最初狀態,也應該等專業機構進行謹慎調查後作出結論。

  同時他表示,如果飛機是可控觸海,在觸及海面的瞬間機身也會遭到強力碰撞,産生破裂。但截至目前,無論是衛星照片還是空中、海上搜索,都沒有發現大規模殘骸的跡象,找到的襟副翼也沒有碎得很嚴重。

  “我更傾向於認為飛機是以較小角度接觸海面,比如人為迫降的方式。再以相對完整的狀態沉入海底,因此人們能找到的碎片十分有限。”張寶鑫説,“如果這樣,我們也有理由相信,這是一起人為事件。”

  他説,根據過去海上發生的空難來看,無論是機械故障或是其他原因,還沒有出現飛機能以相對完整的狀態在海面降落的先例,不經過人為操縱的話,飛機解體都會很嚴重。即使是人為控制,飛行員也需經過長時間培訓和多次練習,才有可能讓飛機如此平穩地落在海面。

  對於上述種種分析,張寶鑫表示都只是基於部分證據進行推測,直接證據如倖存者、黑匣子等均未找到。只有尋找更多殘骸,才能為還原真相提供更多證據。

  馬航發表聲明稱,此次殘骸的發現是MH370失聯事件的“重大進展”。但各方專家普遍認為,對於尋找飛機主體和失事地點,這片殘骸的作用十分有限。

  據報道,有澳大利亞生態學家認定該殘骸上附著的甲殼類是鵝頸藤壺或有柄藤壺。藤壺外殼可以透露出其形成的水生條件,可大致確定殘骸在水中漂流的時間;根據殘骸上藤壺的種類,有可能確定殘骸來自哪片海域;通過研究這些藤壺是在殘骸表面還是兩側,可判斷出殘骸是漂在海面上,還是原本沉于海底。但也有專家指出,這些分析只是有可能對縮小搜尋範圍提供幫助,很難找到比較準確的位置。

  有人提出通過洋流走向和漂流時間反推飛機失事地點,對此普遍觀點認為難度很大。有澳大利亞專家表示,印度洋廣袤而無法預測,有太多因素影響著殘骸的漂移。

  但張寶鑫認為,如果再次啟動大規模搜索,不但耗時耗力耗財,而且難有收穫。相對而言,反推的方法雖然很難,卻不是完全不可能。

  他説,2004年印尼海嘯之後,大多數海洋沿岸國家都建立了海嘯預警機制,在很多海域布點,探測海洋的異常波動。過去一年多時間,南印度洋的洋流狀態數據應該被記錄下來。可以通過這些數據進行分析,劃分出可疑的區域,先利用衛星、飛機等初步進行快速、大範圍核查,找到可疑線索後派出海面搜尋救撈力量進行進一步搜索。他表示,這種反推需要海洋學家、數學家、航空專家以及海難事故救援專家等多方參與,建立相關數學模型進行推導。(科技日報北京8月6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