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今年就業季,行情是冷還是熱

  • 發佈時間:2015-08-06 03:34:19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版圖文統籌 徐蒙 本版製圖 鈺珹

  2015年上海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數為17.7萬人,其中,研究生4.2萬人,本科生9.0萬人,大專生4.5萬人。截至6月中旬,高校畢業生就業簽約率為62.4%,同比持平。近期,為了解高校應屆畢業生的創業意願和面臨的問題,國家統計局上海調查總隊對2071名應屆畢業生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調查顯示,今年上海大學生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但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

  哪些畢業生最想創業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今年畢業季的一大熱詞。調查顯示,受訪畢業生中,28.6%的受訪畢業生有自主創業的打算。

  分學校類型看,37.6%的大專或高職院校的學生有自主創業打算,高出平均值9個百分點。分學歷看,35.6%的大專生有自主創業打算,高出平均值7個百分點。分性別看,有34.5%的男生打算自主創業,高出女生11.2個百分點。分生源地看,作為創業氛圍較為濃郁的蘇浙地區,其生源地的學生受到家鄉文化影響,有34.2%打算自主創業,高出平均值5.6個百分點。因此,蘇浙地區生源、男生、大專,是上海畢業人群中最具創業動力的群體。

  雖然創業熱情高,但項目、資金、團隊等是大多數畢業生在考慮創業時面臨的幾大首要問題,其中資金問題尤為現實。縱然按照目前的扶持政策,政府對大學生的自主創業會提供一定的資金支援,但創業者自身也需要有一定額度的啟動資金。調查顯示,有創業打算的593名畢業生中,近六成所能承擔的自主創業資金為10萬元以下,其中,12.8%為2萬元以下;45.3%為2萬-10萬元; 另有32.5%為10萬-50萬元。可見,畢業生所能承擔的啟動資金對大部分創業項目而言,距離實際運作所需資金仍有一定缺口。

  公務員仍是首選

  雖然近期滬上出現一些公務員“辭職下海”的情況,但政府機關和行政事業單位收入和就業穩定,在當前經濟環境下仍是畢業生擇業首選。調查中,有33.3%的受訪畢業生擇業首選政府機關或行政事業單位,其次為“外資企業”(32.1%)、“國有企業”(22.8%)和“私營企業”(9.5%),與2013年、2014年對比的調查結果顯示,擇業方向出現轉變,“公務員熱”繼續降溫,比2013年、2014年分別下降3.2個、0.7個百分點。

  調查顯示,51.5%的受訪家長希望子女進入機關事業單位,27.8%希望子女進入國有企業,14.6%希望子女進入外資企業,僅有2.2%希望子女進入私營企業。與同期對本市高校應屆畢業生的調查結果相比,家長求穩傾向更濃——家長選擇機關事業單位的比例比畢業生高18.2個百分點,選擇外資企業的比例則低17.5個百分點。

  薪酬的理想與現實

  據已簽約畢業生薪酬數據計算,今年上海應屆畢業生實際簽約的稅前月薪平均約為4800元,比去年調查結果高400元左右。另一方面,據調查數據加權計算,今年應屆畢業生期望的稅前月薪平均為5800元,比去年調查結果高約500元。總體來看,畢業生期望薪酬與實際獲得水準相差逾千元。

  據調查數據加權計算得出,用人單位認為應屆生合適的薪酬水準(指月收入,包括獎金、補貼、繳納四金等稅前全部收入)為:大專生3200元、本科生4400元、碩士研究生5900元,與同期對本市高校應屆畢業生的調查結果相比,分別低於畢業生期望值2000元、1500元、1200元; 分別低於畢業生實際簽約值300元、700元、900元。

  用人單位在想什麼

  調查顯示,有47.9%的用人單位近五年來招錄應屆畢業生以本科為主,27%以招錄大專畢業生為主,4.3%以招錄碩士及以上畢業生為主,另有20.8%各學歷層次的畢業生都有招錄。

  可見,本科生是用人單位主要招錄對象。對比同期應屆高校畢業生調查結果發現,一方面本科畢業生面臨就業壓力,反映就業難;另一方面用人單位有需求,希望招錄本科生,但反映招不到合適的人才。所以用人單位和畢業生之間應該創造更多的接觸和交流機會,有效解決用人單位和畢業生之間的資訊不對稱、銜接不暢等問題。

  調查顯示,近六成受訪單位對文理科類畢業生均有招錄(59.7%)。有23.7%以招錄理工類畢業生為主,有11.4%以文科類為主,有5.2%以其他類為主。相比之下,理工類畢業生更受青睞,高於文科類畢業生12.3個百分點。連續四年對應屆高校畢業生的調查結果顯示,理工類就業形勢始終好于文科類學生,就業形勢受用人單位需求的影響較大。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上海調查總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