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董明珠方洪波“互撕”

  • 發佈時間:2015-08-06 02:33:51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指美的“挖墻腳”

  北京晨報訊(記者 劉映花)因作風強硬“樹敵”不少的格力掌門人董明珠,近日又和老對手——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隔空叫陣,就“挖人”言論掀起一輪“互撕”大戰。

  4日董明珠在珠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們有沒有到珠海挖人,到北京酒店一查便知。上次開會時給他們面子沒有點名,其實就是他們。”董明珠提到的“北京酒店”位於珠海,距離格力電器僅五、六個巴士站的距離。而“他們”指的正是美的。

  事件起因於今年4月。董明珠在珠海市工業轉型升級工作會上表示,去年曾經有一家國內知名家電企業派人到珠海駐紮,來格力挖人。“知道這件事後,格力電器去將對方打了一頓。不能這樣偷偷摸摸來挖人。”董明珠在會上沒有點出是哪個家電企業,但業界普遍認為被打者來自美的。

  而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在上周被問及此事時曾公開表示,“我可以明確告訴你,我們從來沒有挖過任何人。而且我們內部已經明確了,只要是珠海那家企業的人,我們絕對不會用。”他還稱格力和美的“雙寡頭”競爭合作互動促進了中國家用空調産業的發展。

  這已經不是格力和美的在輿論上的第一次公開交惡。此前,美的攜手小米,被董明珠毫不客氣地指為“兩個騙子在一起,是騙子集團。”而更激烈的競爭在市場上。主營空調的格力電器2014年營業總收入1400億元人民幣,主營空調、冰箱、洗衣機及小家電業務的美的集團2014年營業總收入1423億元,同比增長17%。在空調領域,佔有40%以上市場份額的格力今年主導了高達30%降幅的價格戰,令對手庫存高企甚至減産。同時,格力也遭遇美的、志高、海爾、海信、奧克斯、長虹等六大空調品牌發起“破格行動”圍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