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P2P與保險聯手敵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8-05 09:31:22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網際網路金融的“頂層設計”——《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落地後,網貸行業的發展漸明,定性為“資訊仲介”的P2P平臺如何防範風險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為了保障投資人的資金安全,提高投資人的信任感,越來越多的P2P平臺開始嘗試與保險公司合作。

  日前,P2P平臺邦幫堂與陽光財險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陽光財險將承保邦幫堂平臺交易資金損失保險,未來雙方將在投資産品開發、資金安全保障等方面開展多層次、多領域的戰略合作,這是網際網路金融頂層設計出臺後,P2P平臺與保險公司的首次“聯姻”。

  邦幫堂聯合創始人、副總裁王秀萍表示,P2P平臺與保險機構合作是一種有益的嘗試,不僅可以使得投資者的資金有了保障,而且隨著保險機構的加入,可以為P2P平臺引入良好的風險定價機制,有利於P2P平臺長遠健康發展。

  據了解,過去P2P平臺採用的風險保障形式大多為引入第三方擔保公司、建立風險準備金、第三方資金託管等,但隨著擔保公司與P2P平臺之間屢屢出現一些不合規行為,“去擔保”成為行業共識,新近發佈的《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中也明確規定P2P平臺是資訊仲介,不能提供擔保,同時鼓勵保險公司與網際網路企業合作,提升網際網路金融企業風險抵禦能力。

  “我們希望通過陽光財險專業的風險評估及較大風險承擔能力,更加穩妥地保障P2P投資人資金安全,解決平臺安全運營的後顧之憂。“王秀萍介紹。

  關於P2P平臺與保險公司的合作模式,王秀萍介紹説,目前市場上的合作內容主要涉及投資人賬戶及交易資金安全、借款人人身意外傷害等服務。

  此次邦幫堂與陽光財險的合作,著重于保障投資人在交易過程中的資金安全,即針對第三方支付賬戶安全性進行投保,若賬戶被盜刷、盜用,以及在充值、提現、投資過程中造成損失,保險公司將按約進行賠付。這一業務保險公司在擔保、信託行業早有涉及,現在拓展到P2P網貸行業。

  受訪業內人士認為,基於P2P快速增長帶來的龐大市場規模,保險公司或更多地涉足該領域。

  對於P2P平臺而言,隨著更有實力的保險機構加入,引入良好的風險定價機制,非常有利於P2P項目的風險把控。同時,相比擔保公司,保險公司不僅更有實力,而且更能保障平臺的安全與長遠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