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20余家P2P平臺牽手保險公司 “去擔保”蔚然成風

  • 發佈時間:2015-08-03 05:38:3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網際網路金融頂層設計——《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靴子落地”前後,P2P企業聞風而動,與保險企業“牽手”蔚然成風。“伴隨監管政策落地,P2P平臺必然走向透明化,需要與保險企業這樣的資金安全承保機構合作。”P2P平臺拉拉財富運營總監班良健表示。

  據了解,過去P2P平臺採用的風險保障形式大多為引入第三方擔保公司、建立風險準備金、第三方資金託管等,但隨著擔保公司與P2P平臺之間屢屢出現一些不合規行為,“去擔保”成為行業共識。第三方平臺網貸之家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至少有20余家P2P平臺與陽光保險、中國平安、中國人保、眾安保險等保險公司開展合作。

  從具體合作方式來看,目前保險公司提供的服務主要涉及投資人賬戶及交易資金安全、借款人人身意外傷害等。“比如我們與陽光財險的合作,就是針對第三方支付賬戶安全性進行投保,若賬戶被盜刷、盜用,以及在充值、提現、投資過程中造成損失,保險公司將按約進行賠付。”邦幫堂聯合創始人、副總裁王秀萍介紹説。

  P2P平臺與保險公司“聯姻”,可能形成雙贏局面。王秀萍告訴記者,“不僅是P2P平臺需要借力,保險公司也需要借助P2P探索新的業務模式。對於P2P平臺來説,引入保險公司能轉移部分風險,提昇平颱風控水準;對保險公司來説,只要能把合作風險降低到可接受的範圍內,隨著P2P行業的蓬勃發展,有望獲得巨大的利潤。”保金所總經理侍廣軍認為,除了銷售保險産品外,保險企業還可以通過與P2P企業的合作積累更多用戶,為自己進一步向“網際網路+金融”方向發展探路。

  業內專家也表示,目前保險企業在交易資金、賬戶安全方面的承保比較多,在其他合作方式上的嘗試還不多見,其主要原因還在於監管細則暫未落地,保險公司對P2P平臺的未來發展仍存有疑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