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本土企業可趁早 佈局定制化服務

  • 發佈時間:2015-08-05 06:32:1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市場熱點

  東莞擁有龐大的製造企業群體,資訊化改造為企業雲服務提供了巨大的商機。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IDC公司日前發佈的數據,全球2015年雲計算伺服器、存儲陣列和網路交換機等基礎設施支出將增長26.4%,達334億美元。其中,私有雲將繼續超越以企業雲服務為核心的公有雲基礎設施支出,預計增長32.2%,達到217億美元。

  龐大的市場吸引國內外網際網路巨頭爭相進入企業雲服務領域。除了國外網際網路巨頭亞馬遜、IBM外,7月30日,華為對外宣佈全新戰略佈局,將在城市雲、金融雲、媒資雲、園區雲、軟體開發雲等5個板塊進入公有雲市場,且每年在IT業務投資將不低於5億美元。

  巨頭們迅猛圈地和競爭,使得企業雲服務市場的競爭在今年一下沸騰起來,而雲服務應用於企業生産、製造、倉儲、物流等過程,在東莞已有不少成功的案例。面對這一持續增長的市場,對在東莞開拓企業雲服務市場的本土企業而言,競爭更加激烈。但也有業內人士表示,本土企業更加貼近市場,趁早佈局定制化服務或許可以化解這一衝擊。

  企業雲服務在東莞受重視

  雲服務是指通過網路以按需、易擴展的方式獲得所需服務。這種服務可以是IT和軟體、網際網路,也可以是其他服務。它意味著計算能力可作為一種商品通過網際網路進行流通。

  東莞唯一網路是最早從事企業雲服務的企業之一,目前每年能産生達上億元的産值。在東莞,有大約2000多家企業在接受唯一網路關於IDC的服務,同時,唯一網路還為企業做託管服務,以及網路安全服務、系統代維等增值服務。

  除了IDC和託管,東莞還有許多企業需要針對生産線進行資訊化改造,而所需要的服務涉及生産流程的提升和管理。如東莞市凱恩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使用的智慧溫控産品,與平行管控系統就是與中科院雲計算中心共同合作開發,這一成果能讓凱恩科技在不增加用工的情況下産能提高數倍。

  雲計算是智慧城市的重要推動力,東莞非常重視雲計算的發展,特別是在服務傳統製造業企業方面。以東莞參與籌建的中科院雲計算中心為例,根據該中心近日提出的3年發展規劃,將加強公共服務平臺建設,設定企業服務標準和規模,建設華南地區首個非營利性的公共基礎設施服務雲,引領雲計算與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交叉技術創新,服務於東莞市以及廣東省科技、産業的發展。中科院雲計算中心表示,服務製造業的工業雲推廣將成為雲計算中心2015年的工作重點。

  此外,東莞年初發佈的“東莞製造2025戰略”也著重提到了企業雲服務。如將“通過網際網路、雲計算等技術,推進研發設計、數據管理、工程服務等製造資源的開放共用,將各類製造資源和製造能力虛擬化和服務化,將資金流、資訊流、物流、服務流統一構成製造資源和製造能力池,企業通過雲服務平臺可隨時獲取服務,實現製造需求和社會化製造資源的無縫對接。”

  隨著東莞對企業服務雲推廣的力度加大,東莞的雲平臺等基礎建設也隨之提速。在平臺建設上,將在現有中科院雲計算中心IDC基礎上進一步進行升級改造,將其打造為廣東省和華南地區最具活力的雲基礎設施平臺,為企業、研究團隊提供一流的雲實驗環境。

  此前,中科院雲計算中心在東莞已經運營幾個工業雲示範項目。2015年,將會對這些項目做進一步改造。同時,一些取得成功的示範項目,會逐步將其推廣至行業中,真正實現大數據庫,實現行業的智慧化生産。屆時,雲平臺將實現自動分析多家企業乃至整個行業的數據,比如訂單的變化趨勢。依託這些數據,扶持企業為下一步生産計劃早作打算,對市場變化作出更快反應。

  本土企業加快上下游合作

  據行業調研統計,目前東莞從事雲計算應用産業的企業約有2000家,東莞雲計算應用相關産業總體産值約為650億元。巨頭在企業雲服務領域重新劃分版圖,同臺競爭在所難免,行業格局勢必重新攪動。

  “對於巨頭的攪局,東莞企業也有自己的競爭力。”東莞現代資訊服務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東莞本土企業在企業雲服務方面有了長期的發展和經驗積累,加之經常與傳統製造業企業緊密聯繫,更加接近市場,擁有自己獨特的優勢。該負責人表示,東莞擁有龐大的製造企業群體,企業的資訊化改造為東莞企業雲服務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實踐場地,很多企業也響應進行了戰略佈局的規劃。

  如一向處在産業制高點的唯一網路,根據雲産業在未來5年內發展趨勢,制定了未來3到5年內的發展方向,提出將以雲主機、雲存儲、雲安全為未來。目前,唯一網路在深化自己的優勢,繼續推出包括DNS智慧解析平臺,唯雲,防護寶,基於雲的WAF、DDOS流量清洗安全防護等平臺。其中,“雲安全防衛系統”就整合了所有部署的DDOS、域名系統、抄送等防禦資源,通過自動化的手段,結合人工干預監控手段,可以為客戶提供高效的整體網路安全解決方案。

  又如一一五科技,該企業是國內最大的雲存儲企業,在聚集起龐大的用戶群體後,一一五科技也正在想方設法開拓企業市場,並已經推出了針對企業的商務雲産品。在凱恩科技,基於與中科院雲計算中心的共建實驗室的合作,凱恩科技也已掌握了企業雲服務的關鍵技術,該企業負責人表示,未來凱恩科技或許也將輸出企業雲服務內容,試水雲服務開發。

  業內專家表示,受制於人才、技術、資金瓶頸,不管是公有雲還是私有雲,國內雲服務市場都在初級階段,未來3年,隨著企業對資訊化認識的加深,購買雲服務的中小企業數量還將幾何式增長,因此,雲服務産業盤子足夠大。因此,東莞本土從事雲服務的企業反而要發揮貼緊市場的優勢,針對不同的産業類型進行企業雲服務個性化定制,更廣泛地與上下游企業建立協作關係,儘快在雲服務領域找到可以深耕的領域。

  “巨頭入局,本土企業的競爭壓力也不是完全沒有。”國雲科技一位負責人表示,萬物都有一個變化成長的過程,雲計算應用産業在東莞製造業轉型中有巨大潛力,雲的影響力不可小覷,巨頭的攪局更加會加快雲時代到來的步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