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社科院報告呼籲加快農村土地産權明晰步伐

  • 發佈時間:2015-08-04 19:1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8月4日電 (記者 丁棟)中國社科院4日在北京發佈《中國城鄉一體化發展報告(2014-2015)》指,中國要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面臨城鄉建設用地體制機制問題、地方政府過度依賴土地財政以及違規違法建設問題,為此,應當加快農村土地産權明晰步伐,讓農村集體土地權利依法回歸農民。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為新時期城鄉土地要素市場制度改革指明瞭方向。藍皮書指出,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牽一髮而動全身,要在全國建立起一個公平、公正、開放的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依然存在不少問題與障礙,必須認真研究。

  這份城鄉一體化藍皮書指出,現行土地市場制度存在諸多弊端,如産權不明晰,集體所有的界線模糊不清,權力約束機制不健全,操作過程不透明。地方政府在徵地過程中佔據絕對主導地位,農民利益無法得到應有的保障,由此造成社會不安定因素明顯增多,安全風險空前加大。

  藍皮書建議,必須加快體制機制改革步伐,對於存在弊端的相關法律法規條款進行研究,該修改的修改,該廢止的廢止,建立健全公開、透明、規範的徵地制度。

  首先,要進一步明晰農村土地的産權,保障被徵地農民的合法權益,讓依法擁有的農村土地和宅基地房屋出讓權、租賃權、轉讓權回歸農民,讓農民擁有依自己心願簽署土地和房産契約的自由,從根本上轉變農民在土地市場中的弱勢地位。

  其次,要明確地方政府土地出讓的權力邊界,加強土地市場的産權制度和交易制度建設,加大土地確權的監管力度,嚴防有人以“村委會”或“村集體”的名義濫用農民土地權利,防止其借此成為“合法的”、一夜暴富的“新土豪”。

  同時,建立健全農村承包土地、宅基地和房産的退出機制,鼓勵以戶單位的農業人口城鎮化轉移,讓有意願進城的農民可以帶著相應的財産進城;建立健全城鄉一體的社會保障體系和更加靈活的城鄉人口雙向轉移機制,消除城鄉人口自由遷徙的障礙,優化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財稅制度,形成以戶為單位的農村人口城鎮化轉移補償機制。(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