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業部公佈首次開展農産品品質安全創建試點縣市

  • 發佈時間:2015-08-04 16:03: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郝帥)人民財經從農業部獲悉,今日,農業部公佈了103個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和4個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市創建試點單位名單以及配套的管理辦法。據了解,2014年11月全國治理“餐桌污染”現場會上部署啟動了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活動,各地積極創建,在嚴格考評、徵詢意見和公開公示的基礎上,經農業部常務會議審議,確定了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市)創建試點單位名單。這批創建試點單位以“菜籃子”産品主産縣為主,涵蓋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農業部開展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活動的總體思路是,以“菜籃子”産品主産縣為重點,“産”“管”並舉,推動各地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探索建立有效的監管模式,以點帶面,整體提升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能力和水準。在創建內容上,主要圍繞投入品監管、標準化生産、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監管體系建設、制度機制創新等8個方面開展,突出了責任落實、全程監管、能力提升和社會共治。在創建方式上,按照國家定標準、縣創、省評、部公佈徵詢意見的方式確定。在考核評價上,由工作考核、品質安全水準和群眾滿意度三部分組成,引入第三方評價機制,讓數據説活、讓群眾説了算。在進度安排上,堅持先行試點、再全面鋪開,活動初期,設置兩年試點期,並認定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試點單位。

  為加強農産品品質安全縣管理,農業部同步出臺了《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暫行管理辦法(暫行)》,進一步規範品質安全縣創建、申報、考評、命名、監督管理等工作程式,建立了“定期考核、動態管理”工作機制,不定期開展監督檢查,每2-3年開展一次考核,設立舉報電話,鼓勵公眾監督,明確了整改的五種情形和撤銷稱號的七種情形,確保品質安全縣叫得響、過得硬。

  下一步,農業部將把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作為提升監管能力和水準的重要抓手,在做好試點創建工作的基礎上,鼓勵、支援和引導各地開展創建活動,力爭“十三五”期間,在具備條件的“菜籃子”産品主産縣中,創建一大批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

農産品(00006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