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房企上半年業績分化嚴重

  • 發佈時間:2015-08-04 01:32:28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七成銷售額上漲 五成凈利潤下滑

  進入7月,房企陸續交出上半年銷售成績單。在已公佈業績簡報的上市房企中,超七成企業銷售額同比上漲。不過,進入“白銀時代”,企業間分化加劇,凈利潤逐漸萎縮,在公佈上半年業績預告的上市房企中,凈利潤同比下滑的企業佔比近五成。

  超七成房企銷售額上漲

  7月30日,電建地産發佈2015年上半年銷售業績,1至6月實現銷售額80億元,其中北京地區貢獻了33.69億元。根據克而瑞數據統計,電建地産首次進入北京地區房地産企業十強。其銷售業績從2005年的5億元發展到2014年170.6億元,年複合增長率超過50%,居業內第一。據了解,電建地産目前北京在售的僅西山藝境和瀧悅長安兩個項目,均位於門頭溝。

  其他上市房企上半年的銷售業績也表現不俗。截至日前,在34家公佈上半年銷售額的房企中,25家銷售額同比上漲,佔比達到74%。其中,深圳控股、花樣年業績翻番,同比增幅分別達到142%和125%。雖然大多數房企業績能實現增長,但增速卻有所放緩,以“老大哥”萬科為例,上半年累計銷售1099.6億元,同比增長僅為9%。

  近五成房企凈利潤下降

  與銷售業績上漲相反,房企的凈利潤卻在縮減。

  Wind資訊統計數據顯示,有76家上市房企公佈了2015年中報業績預告,27家預告凈利潤虧損。剔除數據公佈不全的房企後,按照預告凈利潤同比變動幅度來看,凈利潤同比下滑企業達36家,佔比近五成。

  渝開發發佈的2015半年度業績預虧公告顯示,預計上半年凈利潤虧損4000萬元至6200萬元;陽光股份也預告凈利潤比去年同期下降153%至216%。

  “房企利潤平均每年下滑1%”

  北京晨報記者發現,目前公佈中報業績預告的房企以中小房企居多,萬科、恒大等千億元級房企並未公佈凈利潤等相關資訊。“中小房企多數集中在非一線城市,甚至産品集中佈局在庫存較高的城市,面臨銷售、資金等方面的壓力,凈利潤難免出現下滑。”一位業內人士介紹。

  “近年來,房地産企業的利潤、凈利潤平均每年下滑一個百分點左右,所以有了房地産進入’白銀時代’的説法。”電建地産副總經理謝蘇明表示,目前城市間、區域間分化愈發嚴重,企業更多地聚焦在一線城市和有價值的二線城市,“白銀時代也有黃金區域。”

  為何出現房企業績上漲、凈利潤下滑?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樓市新政策持續出現,房地産市場的成交量復蘇較為明顯,“5月至6月全國主要城市樓市繼續升溫,房企銷售也水漲船高。而凈利潤下滑主要是三個原因,地價上漲速度較快、資金成本增加,而房價的漲幅卻跟不上。”

  北京晨報記者 楊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