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F-35系列戰鬥機將面向國際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8-04 01:31:0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防務譯點通

  日前,美駐亞利桑那州尤馬第一海軍陸戰隊F-35戰鬥機飛行中隊VFMA-121分隊在黃蜂級通用兩棲突擊艦上完成了F-35戰鬥機第一次操作測試。此次測試歷時兩周,共有10架新型F-35B戰鬥機。此次測試有120名陸戰隊員和技術人員參加,共完成100余次短距起飛垂直降落飛行任務。測試是為了評估美國海軍兩棲艦船滿裝備6架F-35B時的海上戰鬥和保障能力。此外操作測試還評估了海空交流網路的可靠性,訓練指揮員指揮艦載戰鬥機的能力以及技術人員進行飛機維修、武器裝卸的能力。

  為支援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操作測試,16名英國皇家海軍和空軍成員已加入黃蜂級通用兩棲突擊艦。閃電Ⅱ聯合項目辦公室官員博格丹表示:“英國加入F-35項目對我們能否取得成功具有決定性作用。”據英國F-35B項目領導者,皇家海軍指揮官尼爾·馬西森中尉透露,“英國海軍計劃將兩架F-35B裝備伊麗莎白二代航母,從而逐步淘汰龍捲風戰鬥轟炸機。F-35戰鬥機的低可偵測性利於在航空母艦上針對高危環境進行部署,有利於進行全方位操作,使其在任何時間,任何天氣狀況下都能夠對敵實施致命打擊。”

  美海軍陸戰隊副司令員空軍中將瓊·戴維斯表示: “為了支援總統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海軍陸戰隊將會攜帶F-35B戰鬥機進入這一區域。因而短距起飛垂直降落仍是閃電Ⅱ聯合項目的中心。”按照技術,F-35B將於2017年首次裝備部署于日本岩國市的VMFA-121分隊。根據海軍陸戰隊空軍裝備規劃,到2019年F-35系列戰鬥機將會全面取代EA6徘徊者式電子作戰鬥機,到2026年取代AV-8B(鷂)垂直起降攻擊機,到2030年淘汰F/A-18大黃蜂戰鬥機。

  2017年,當以色列第一空軍中隊進駐內瓦提姆空軍基地時,以色列將會成為第一個擁有F-35A的海外國家。首批2架F-35A計劃于2016年12月運抵以色列。一些國家雖然早於以色列接受F-35A,但是這些戰鬥機僅限于在美國進行訓練,而以色列有望在本國進行飛行訓練和培養飛行員,並且儘快部署新的飛機。

  F-35B計劃于2018年裝備位於諾福克馬勒姆空軍基地的英國皇家空軍第617空軍中隊。2020年,美國兩支F-35A空軍中隊也會短暫入駐皇家空軍萊肯希思基地。第一批F-35戰鬥機最晚也將於2018年末裝備澳大利亞空軍,澳大利亞計劃裝備100架。土耳其計劃採購100架,首批40架將於2018年與南韓所訂購戰機同期交付。2019年,荷蘭將會收到訂購的首批8架戰鬥機。義大利也會收到90架F-35系列戰鬥機,其中包括60架傳統F-35A和30架F-35B垂直起降飛機,來替代其現役的253架戰鬥機。

  F-35項目辦公室期望追加750架戰鬥機的訂單,除去之前已經定下的3000架,計劃共生産4000架左右的F-35戰鬥機。F-35此次的生産量超過世界上任何其他戰鬥機在産或是計劃生産的數量。這兩款戰鬥機將會取代9種不同類型和模式的第四代戰鬥機。F-35系列戰鬥機將在接下來的30到40年內成為空軍戰鬥機的主體。因此,當F-35戰鬥機裝備部隊時,需要建立巨大的市場消化戰鬥機。

  隨著F-35戰鬥機産量跨過低速初始生産階段,美國迫切希望國際合作夥伴和外國客戶儘快交付訂單。但在美國準備接受這樣的訂單的時候,一些國際合作夥伴卻仍未決定訂購多少架戰鬥機。按計劃,在下一年戰鬥機産量的40%將會出口,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表示目前僅有30%的訂單已經確認。

  (作者單位:國防科技大學國際問題研究中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