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應有的“帶薪休假”落實難在何處?破解關鍵靠執法

  • 發佈時間:2015-08-03 22:21: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應有的“帶薪休假”落實難在何處?破解關鍵靠執法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政策措施,提出挖掘旅遊消費新熱點,推動各地落實帶薪休假制度。然而,相關調查顯示,目前國內帶薪休假率僅50%左右,“休假影響前途”成為人們的心結之一。專家表示,帶薪休假是法律法規規定的重要內容,關係到健康、經濟、民生的多個方面,應強化監督,滿足公眾合理訴求,使政策落地帶動假期消費。

  帶薪休假難落實 “50%”差在哪?

  人社部的一項調查顯示,目前帶薪休假落實率約為50%,而落實帶薪休假比較好的單位,主要集中在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大型國有企業、外資企業,像一些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落實的相對較差。其中,國家統計局公佈的一份報告稱,42.4%的職工“不休或未休完帶薪休假”的原因是“擔心休假影響前途”。

  在北京一家公關公司工作的趙先生已經有三年沒有休年假了,在他看來,請假並不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情。“一是自己來公司時間不長,表現還不夠那麼亮眼,二來我們的領導也好多年沒休假了,請假怕領導不滿意。”

  記者採訪中發現,“擔心休假影響前途”的職工確實不少,還有一些諸如媒體、銷售行業以“底薪+績效”構成公司的員工,考慮到收入受到影響,也放棄了本該屬於自己的權益。一家小型裝修公司的員工李然(化名)告訴記者,由於自己所在的公司是以“日薪”核算,請假出去玩的成本太大,乾脆就不休息了。

  記者發現,2007年,國務院法制辦公佈《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2008年9月,人社部頒布《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也都提出要“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政策之下,部分公眾的訴求仍難以滿足。記者調查發現,多位受訪人士均表示,期望能夠在現行制度下享有自我應有的假期。但由於種種“苦衷”,更重要是部分企業對政策落實不到位,加上個人原因,使既有“福利”難以充分享受。

  “執行差”凸顯現行制度瓶頸

  專家分析指出,從1994年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到現在,經過了21年,帶薪休假制度在實際操作中出現了“實施難、執行差”的局面。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認為,目前國家相關部門也意識到帶薪休假對經濟、文化的推動和刺激作用,並且勞動法也有相關規定。但是在實際中很難執行,有兩方面原因:一是一些企業發展壓力大、競爭太過激烈,不給員工放假;二是員工職業發展與晉陞壓力大,自動放棄休假。通常,民營機構的帶薪休假執行情況,要比國有機構的員工執行得差。竹立家説,目前我們國家80%以上的勞動力在民營企業,收益不穩定,必須努力工作以保住崗位。他説,“帶薪休假不是小事,而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同時也與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有關。”

  專家表示,勞動法雖然有規定,但是缺乏具體細則、法規條款,制度上的空白與漏洞成為落實政策、法規的阻礙。同時,民間不乏員工因“連軸轉”導致身體出問題甚至猝死的悲劇。這在一定程度上與國民的傳統觀唸有關,與整個社會工作、生活平衡情況有關。在中國,更多時候,人們還是希望通過努力,賺更多的錢養家。因此,觀念上的轉變,還有賴於宣傳。

  竹立家坦言,絕大多數勞動力所在的民營企業,是帶薪休假制度執行的灰色地帶,需要有關部門組織專門調研,以發現問題,並保障員工帶薪休假的權利;要嚴格實行“問責制”,而不是“獎勵制度”。對違反規定的企事業單位,要嚴格問責、予以處罰。

  破解難題關鍵靠執法

  專家認為,帶薪休假關係到健康、經濟、民生的多個方面,在當前消費環境下,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有助於實現保障勞動者權益、推進企業管理、拉動經濟消費甚至穩定就業市場。

  國家旅遊局副局長吳文學公開表示,目前我國的法定休假時間,每人平均已經達到了115天,即公共假期從政策角度已經實現了115天。如果落實帶薪休假10天到15天,休假時間將會達到125天到130天。這對於廣大公眾而言實屬必要。

  據攜程網發佈的《2015中國遊客旅遊度假意願調查報告》顯示,八成遊客希望選擇帶薪休假錯峰旅遊,只有少數選擇在黃金周和春節期間出行。業內專家認為,在我國現有的假期制度下,帶薪休假的落實不僅可以很大程度上拉動旅遊消費,還可以有效緩解黃金周、小長假旅遊景區擁擠的窘境。北京旅遊學會副秘書長劉思敏認為,“黃金周”和帶薪休假是解決長假缺失的兩個路徑,帶薪休假這種分散長假的模式更理想,更能夠滿足民眾的需要。

  廣西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羅國安指出,破解帶薪休假之難,關鍵要靠執法部門主動監督,加大追責力度,像《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規定了欠假不整改要加付賠償金,但卻沒有標準;《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裏明確了年假沒休時要向職工加付賠償金,但處罰力度還太小。這些問題得不到解決,僅期待機關事業單位的帶薪休假起到示範效應比較難,所以必須找到政策落實的突破點和著重點。

  此外,受訪專家表示,一些公眾對於現行政策的了解程度有限,在遇到問題時也往往“不了了之”,建議未來應通過多種傳播途徑,特別是新媒體傳播方式來加大相應政策的普及力度,讓廣大勞動者充分了解自身權益,找到合理可行的維權方式。(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徐海濤 魯暢 張漫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