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江西贛州南康傢具業:向環保要動力 向開放要活力

  • 發佈時間:2015-08-03 07: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傢具産業積極轉型升級,開放活力逐漸迸發。目前,南康傢具産品已出口至越南、馬來西亞、伊朗、印度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額超過3億美元。

  南康傢具産業歷經20多年的發展,目前傢具企業超7000家,從業人員超30萬人。

  突飛猛進的擴張態勢背後,環保問題逐漸顯現。搭個小棚子、租間小屋子式的家庭小作坊生産模式,佈局分散、條件簡陋的噴塗、烘乾作業,給環境帶來較大污染。

  面對沉甸甸的“環保賬”,南康傢具産業告別粗放式增長,向更綠色、更環保、更科技的方向進軍。

  南康區政府按照“引企入園、退廠還耕、區域集聚”的思路,高標準規劃建設了5000畝傢具産業園和4800畝的傢具生産集聚區,引導本地優質傢具企業入園,給予用地、融資方面的扶持。

  在南康傢具噴塗中心,一排排完成噴塗的餐椅正倒挂在靜電噴塗線上晾曬。該中心總經理葉青毅告訴記者,作為全國首家水性木器自動噴塗中心,這裡的奈米水性木器漆自動化噴塗技術,將為500多家傢具企業提供噴漆、打磨等全自動一體化服務。噴塗産生的廢漆直接在生産線上回收再利用,用漆量較傳統人工噴塗降低20%,直接減排60%。

  噴塗中心旁是烘乾中心。這個平臺集中的烘乾處理可替代600家企業的自行烘乾,減少了“家家點火、戶戶冒煙”帶來的污染,還解決了南康傢具因為含水量高進入北方市場容易爆裂的問題。

  “生産工藝從傳統分散、人工操作模式向集中自動化處理轉變,不僅可以減低成本、提升品質,而且為傢具産業清潔生産、綠色發展提供了支撐。”南康區傢具産業促進局局長蔡湖南表示。

  目前,南康傢具用材80%以上靠進口。以前,進口木材必須在鹽田港等沿海口岸入關報檢,合格後再運抵南康,運輸時間長、滯港時間長、商務成本高。

  今年1月,在經過3個月的快速建設後,贛州進境木材監管區正式直通運營,使南康木材進口由“多道販運”變成直接報關報檢進口,每年可為本地傢具進口木材降低成本30億元,每年産生的20萬個進口空標箱又可將贛州的臍橙、甜柚等農産品運往海外,為各類出口企業降低物流成本近10億元。

  “相當於將沿海口岸搬到了家門口,實現貿易方式上從純內貿向‘買全球’、‘賣全球’轉變。”南康區副區長鐘定岩告訴記者,以前南康傢具貼牌出口可達近百億産值,監管區建成後,今年60%以上的南康傢具品牌有望實現自營出口。

  緊挨著監管區的,是投資35億元的中國(中部)國際物流商貿城。它的建成不僅解決了南康物流業小散亂的問題,還為南康傢具走出去增添了雙翼。

  南康區物流産業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郭木林介紹,該物流平臺首批整合入駐物流企業54家,包括浙江傳化、廣州林安等知名物流企業,每天交易額近1億元。南康傢具物流業基本實現了與全國物流網的互聯互通,將結合監管區口岸物流優勢,促進大宗商品集散,提升商品進出口能力。

  為提升傢具品牌知名度,南康鼓勵傢具企業走向省外、國外參展,並積極打造中國(贛州)傢具産業博覽會這一國家級展會平臺。

  同時,南康積極培育“網際網路+傢具”新型業態,形成了光明電子商務創業孵化園、泓泰傢具電子商務城、北方大廈、城市一號等電子商務企業聚集區,集聚了近千家傢具電商企業和200多家配套企業。2014年,南康傢具電商交易額突破30億元。(經濟日報 記者 賴永峰 劉 興 通訊員 楊曉安 張惠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