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為保海岸線,須逐步淘汰化石能源”

  • 發佈時間:2015-08-03 02:18:1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日視點

  地球上的冰有時很是麻煩。基於古代氣候記錄、當今科學觀察和電腦模型,變暖的海洋正在加速融化格陵蘭島和南極洲西部冰原的大量冰層。

  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詹姆斯·漢森和他的同事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海平面在過去的50—100年內上升了5—9米,這個速度比此前預計的要快得多。

  研究團隊發現,全球年平均氣溫每上升1攝氏度,就會引發海平面急劇上升和更強烈的風暴。該團隊表示,這1攝氏度升溫帶來的某種惡果,恐怕就是毀滅大部分沿海人口聚集區。到目前為止,人類應對氣候變暖的步伐,仍然在如何避免數千公里海岸線被淹沒的階段徘徊,但舉步維艱。

  漢森希望,最新的研究能提升全世界各國領導人的意識——化石燃料確實造成氣候變化的緊迫性。漢森認為,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應該從當前的400ppm(ppm為百萬分率)下降到350ppm,才能避免海平面上升及其他不良影響。

  漢森從1988年就開始發出全球變暖風險的警告,近日,他和團隊舉行了新成果的發佈會,相關研究論文將發表在開源期刊《大氣化學和物理》上。在等待同行評議的時候,漢森接受了《科學美國人》的採訪。

  到目前為止,氣候變化看似不可避免,由此帶來的冰川融化是否也是如此?未來幾年、幾十年、幾個世紀甚至幾千年後,海平面將以什麼速度上升?對此,漢森直言,一方面,事物崩潰的非線性過程是很難預測的;另一方面,非線性響應意味著它對各方力量的反應很敏感。“我認為現實的做法是,迅速減少排放量並走向地球的能源平衡狀態,這樣一來,沿海城市也不會因為海平面上升很多而消失”。

  漢森進一步解釋説,跟過去幾十年一樣,人類還將面臨海平面的逐步上升,但是過去一個世紀已經上升的14英寸與南極冰蓋崩塌相比,仍然是很小的一部分。他説:“所以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重要的是如果現在開始迅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會很直接地避免海平面大規模上升。這是科學研究能夠提供的最好建議”。

  “迅速”減少排放並不容易。針對目前討論的“到2100年零排放”的目標能否完成問題,漢森認為不容樂觀。他指出,如果沒有強制措施,每年減少6%的排放量是很困難的。另一方面,如果提高碳排放的價格,每年減少3%的排放量則會相對容易完成。但他也希望,“如果同時採取另一些措施,比如在土壤和生物圈中存儲更多的碳、通過提高農作物和森林的體量來改進氣候環境等,減少排放的難題或許可以逐步得到解決”。

  漢森曾經提出過“軟地球工程”的大概念,但這真的能讓人類為拯救南極西部和格陵蘭島冰層爭取更多的時間嗎?美國國家科學院的觀點是,最好現在就開始討論“地球工程”。他們意識到,在阻止不好的事情發生的時候採取一些瘋狂的行動是理所應當的。

  《科學美國人》記者為此問道,“比如説,反轉環流由於新鮮淡水的注入變得緩慢了,所以,是不是要把南大洋裏的一些鹽分濾出去?”漢森開了個玩笑,“到目前為止,討論相關行動的人們並沒有談到如何解決海洋酸化問題。所以,唯一能做的方法,就是減少向地球系統中碳排放量。”

  當然,最終的衡量標準還要回到“每年減少3%二氧化碳污染物排放”的硬指標上來,漢森對此頗有信心。他説:“當我們決定改變,很快就會發生變化。目前,煤炭燃燒排放了溫室氣體量的一半,如果我們決定減少煤炭的使用量,就能迅速緩解這種現狀。”但同時,漢森也承認,“這只是緊急情況下的決策,而目前還沒有到達這個拐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