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給“遊俠”們多些鼓勵吧

  • 發佈時間:2015-08-03 02:18:16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觀察家

  上周,一輛名為“遊俠X”的智慧電動車引來了網上一片“吐槽”聲。許多人都認為“遊俠”在生産資質、零件供應、試驗試製等方面都存在著無法逾越的門檻,這可能又是一場以網際網路創業為幌子的炒作。

  誠然,遊俠汽車團隊在一些表述上確實存在著不嚴謹的説法,招致如此口誅筆伐也不是全無道理。但是,作為旁觀者,我們能否以寬容的心態重新打量這一波網際網路造車浪潮,以及智慧電動車將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的深遠影響呢?

  其實,不只是“遊俠”,樂視、阿裏等都紛紛跑步進入網際網路造車“藍海”,搶分智慧車市場“蛋糕”。這些跨界企業想要打造的不是像一汽、賓士這類傳統汽車製造企業,而是著眼于軟體,在汽車智慧化上做文章。為此這些企業選擇從作業系統切入,在車載系統上整合更多資源,如娛樂、支付、地圖等。簡單説來,就是把汽車發展成為繼手機、家電、可穿戴設備後的又一智慧終端,現有手機上的各類應用可能都會落地到汽車平臺上。

  而單車智慧化僅僅是第一步,車聯網才是讓汽車産生更大效能的飛躍。例如,將智慧車與保險公司聯網,應用GPS、傳感等技術,保險商可以了解到一輛汽車一年的駕駛時長、行駛公里數、司機的駕駛習慣、車輛所處的環境、車輛故障率等,從而為每位消費者定制出專屬的保險産品。通過上傳每條路線的車流量情況以及所有車輛的行駛路線,應用雲計算大數據分析,可為每輛車推薦最優的行駛路線,從而釋放擁堵路線壓力,減少汽車路上行駛時間,降低尾氣排放量。

  目前的用車類軟體依託手機終端,影響的範圍局限在安裝了相關應用程式的計程車或專車司機,而沒有覆蓋到所有可用車輛。未來,在智慧車普及後,所有社會車輛都可以參與出行工具的配置,從而有效整合社會汽車資源,提升車輛的使用效率。

  也許,在不遠的將來,我們真的會迎來一個“汽車越來越少”的時代。對於剛剛上路的“遊俠”們,“看客”們不妨多些寬容,給些鼓勵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