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J.D. Power發佈中國售後服務滿意度研究報告

  • 發佈時間:2015-08-02 08: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上海8月2日訊(記者 陳頤)J.D.Power今天發佈中國售後服務滿意度調研報告(CSI),研究報告顯示,在豪華車和主流車細分市場中,消費者在授權經銷店的平均消費跌至2012年以來的最低水準。研究發現,客戶的平均消費與去年相比大幅下降:在豪華車細分市場,平均消費從4,288元下降至3,480元;在主流車細分市場,平均消費從1,710元下降至1,558元。客戶消費大幅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是來自於政府新推行的針對汽車行業的相關政策。其中兩個影響力最大的政策是《關於促進汽車維修業轉型升級提升服務品質的指導意見》(2014年9月18日頒布)和《家用汽車産品修理、更換、退貨責任規定》(2013年10月1日施行)。前者要求“促進汽車維修配件供應渠道開放和多渠道流通”,後者要求“包修期限不低於3年或者行駛里程60,000公里”。消費者對於收費降低反應正面。研究顯示,認為“服務價格合理”的消費者比例從2012年的88%提升到了今年的94%。

  儘管客戶在授權經銷商處花費的平均開支跌至四年新低,但售後服務的市場容量(包括售後服務和維修保養配件)呈現了上升趨勢。僅2014年,售後服務市場容量就增加了373億元。另外,2015年研究發現,更高品質的售後服務體驗顯著促進收入增長。具體而言,在滿意度得分比行業平均水準高60分的經銷商中,售後服務收入增長率為8.82%,再購買增長率為0.66%。從收益角度來看:如果一家經銷店服務1,000個客戶,以每年每個客戶售後服務平均開支3,195元為計,滿意度的提升能夠帶來超過281,900元的額外收入。同時在銷售收入方面,以175,000元的平均購車價格計算,額外銷售收入將超過1,150,000元。

  J.D. Power高級研究經理謝娟在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提高售後服務品質不僅能夠促進額外的收入增長,而且可以提升客戶忠誠度。授權經銷商非常需要了解客戶的情感需求,提供客戶至上的高品質服務。這個策略在競爭激烈的中國汽車行業中格外有效。”

  CSI研究排名:奧迪(812分)在豪華車品牌中名列第一位。在主流車細分市場中,東風雪鐵龍(804分)名列第一位,其次是北京現代(794分)和東風標致(780分)。自主品牌東風風神(762分)、奇瑞(746分)和一汽轎車(740分)分別名列第五、第六和第八位。這是首次有三個自主品牌進入排名前十位。

  據悉,2015年中國售後服務滿意度研究(CSI)通過街頭攔截方式,面對面訪問了2011年10月至2014年5月期間購買新車的17,976位車主,一共評測了68個乘用車品牌。數據收集工作于2014年10月至2015年5月在51個主要城市進行。中國售後服務滿意度研究(CSI)已經進入第15個年頭。這項研究評測擁車期為12-36個月的車主在過去6個月對於授權經銷商服務部門維修或保養服務的滿意度。這個擁車時間段通常是車輛保修期的重要組成部分。這項研究通過五個衡量因子確定總體售後服務滿意度。五個因子(按重要性排序)包括“服務品質”(22%)、“服務後交車”(20%)、“經銷商設施”(20%) 、“服務顧問”(19%)和“服務啟動”(19%)。客戶滿意度得分(1,000分制)衡量授權經銷商在滿足客戶對於售後服務體驗的期望方面的表現。

  相關連結:中國售後服務滿意度調研報告主要發現:

  服務顧問已經成為授權經銷商高品質服務的重點和核心競爭力。服務顧問是授權經銷商與客戶建立關係和信任的關鍵接觸點。在主流車細分市場的23個關鍵績效指標(KPI)中,有9個KPI與“服務顧問”因子相關。在豪華車細分市場的13個KPI中,有5個KPI與“服務顧問”因子相關。

  授權經銷商高品質服務的另一個重要方面是經銷商設施。在主流車細分市場的23個KPI中,有8個KPI與“經銷商設施”因子相關。在豪華車細分市場的13個KPI中,有5個KPI與“經銷商設施”因子相關。

  休息區設施品質影響“經銷商設施”因子的滿意度。例如在無線網路這一項,客戶滿意度最高的是提供高速無線網路,而滿意度最低的卻是提供無線網路但速度不快,兩者在主流車細分市場相差81分,在豪華車細分市場則相差91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