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卡梅倫:克格勃曾招我當特工

  • 發佈時間:2015-08-01 13:17:26  來源:今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爆料,自己19歲前往蘇聯時,曾被蘇聯情報機構克格勃“盯上”,對方有意招募他為間諜。

  不過,這一説法遭俄方否認。俄羅斯媒體7月3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當時與卡梅倫“搭訕”的並非克格勃人員,而是兩個商販,試圖買走他們的牛仔褲等物品用以轉售。

  “克格勃之緣”

  卡梅倫曾遭克格勃招募的消息由他本人在2006年首次爆料。他當時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自己1985年曾與一名伊頓公學校友一起遊歷蘇聯,其間碰到兩名講“一口流利英語”的陌生俄羅斯人。

  “他們帶我們去吃午飯、吃晚飯。他們問我們一些在英國生活的有趣問題,問及對政治的看法,”卡梅倫説。

  根據他的説法,他們回答得非常小心謹慎。上大學後,他把這段經歷告訴政治導師,後者表示“這肯定是在招募”。由於卡梅倫再沒遇到過上述兩人,他認為自己在“招募考試”中未能通過。

  這段“佳話”成為卡梅倫最愛講述的經歷之一。2011年,他訪問俄羅斯期間,曾把這段話講給時任俄總統德米特裏·梅德韋傑夫。

  聽完卡梅倫的話,梅德韋傑夫笑道:“我確信戴維會是一名好的克格勃間諜……但如果那樣的話,你將永遠不可能成為英國首相。”

  劇情大逆轉

  這一故事並未結束。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30日援引著名作家、情報歷史學家根納季·索科洛夫的話報道,克格勃根本沒有招募過卡梅倫,與他搭訕的兩名男子只是小商販。

  索科洛夫説,他從俄羅斯情報機構高級官員處得到確切消息,克格勃沒有任何關於招募卡梅倫的記錄。

  “如果克格勃當時的確準備招募19歲的卡梅倫,一定會有相關文件保存下來。我們詳細詢問內部人士,得到確切回答,沒有這類文件。因此,克格勃並未招募過卡梅倫,”他説。

  索科洛夫同時稱,他曾追查到當時與卡梅倫交談的兩人。他們只是黑市小販,與卡梅倫及其同伴搭訕只是為了買到牛仔褲等外國商品,然後轉手售出。

  根據他的説法,這兩個商販有同性戀傾向,遇到兩個“顏值高”的英國小夥子,想和他們“做朋友”。

  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選擇這一時機發佈上述消息是為“先發制人”。因為卡梅倫即將出版一本新書,可能對“克格勃之緣”大寫特寫,因此俄方要搶先澄清。

  張旌(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