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綠棕櫚”漸成氣候

  • 發佈時間:2015-08-01 04:39:16  來源:文匯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張斌

  前段時間流傳的一份“Monocle綠色生活指南”中,“開電動汽車”、“去動物收容所收養寵物”、“只喝有‘公平貿易’認證的咖啡”,以及“購買零食和洗滌用品時查看是否有‘綠棕櫚’標識”被列為最具環保意識的生活習慣。電動車、公平貿易咖啡大家已經非常熟悉,但“綠棕櫚”卻完全是個新面孔。

  棕櫚油是全球油脂市場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世界油脂總産量中的比例超過30%。棕櫚油廣泛應用於調和油、速食麵、糕點、糖果、休閒食品、巧克力等食品加工和化粧品中。隨著人們環保意識加強,對保護自然資源、控制全球氣候變化和降低碳排放行動的關注,2002年,一個國際性行業協會——棕櫚油可持續發展圓桌會議(RSPO)正式成立。

  RSPO成立後一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于2008年推出了可持續棕櫚油的全球標準、認證體系,以及可持續棕櫚油的“綠棕櫚”認證標識。RSPO在自己的官網上是這樣介紹“綠棕櫚”的,該組織認為,櫚油産業的迅速發展已經對生態環境的各個領域造成了巨大的威脅,比如物種多樣性、森林砍伐、土壤退化、氣候變化等等,從而引發一系列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RSPO制定了《棕櫚油可持續生産準則及標準》,只有滿足以下條件——比如棕櫚油生産商或種植園與原住民沒有明顯衝突、不破壞原始森林、不砍伐有珍稀動物生長的林地,不開墾泥炭深度超過3米的林地等的産品,才有資格貼上“綠棕櫚”標識。

  從“綠棕櫚”概念誕生之日起,可持續棕櫚油很快被越來越多企業接受,目前全球“綠棕櫚”油産量已超過500萬噸,佔全球總産量的10%。“綠棕櫚”油的市場接受度也逐年增加,從2008年的2.7%增長到今年的43.8%,説明市場上已有越來越多的使用者接受經可持續認證的棕櫚油。

  值得一提的是,“綠棕櫚”概念能夠漸成氣候,一批具有社會公益意識生産企業的加入功不可沒。在全球食品及日化生産企業中,聯合利華是最早承諾未來將100%使用“綠棕櫚”認證棕櫚油的企業。近年來,聯合利華在全球各地推出了多項備受關注的環保公益活動。在中國,聯合利華于2013年起,持續3年發起“力士綠哈達行動”,通過與大潤發超市的合作,推出一人一元一平米青藏高原萬畝植綠計劃,3年來已經在西藏地區種植接近270多萬平米的草地,新一輪的“綠哈達行動”也已于日前啟動。

  在可持續棕櫚油增長的同時,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品牌企業加入到使用“綠棕櫚”油的陣營中來。卡夫食品、瑪氏、麥當勞、雀巢、家樂福、樂購、沃爾瑪等均承諾採用可持續棕櫚油,並提出了全面使用可持續棕櫚油的時間表。歐盟法規提出,到2014年,包裝植物油如棕櫚油、大豆油將採用可持續認證,這加速了産業界使用可持續棕櫚油的腳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