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穆迪投資:中國對影子銀行監管相當成功

  • 發佈時間:2015-07-31 15: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7月31日訊(記者 翁東輝 張翔)博鰲亞洲論壇雪梨會議7月30日開幕正式開幕,在風險管理的分會場中,來自中外的銀行業的專家就銀行業的風險管理進行了討論。香港穆迪投資的董事總經理邁克爾-泰勒(Michael Taylor)博士在討論中認為中國影子銀行方面監管是相當成功的。

  中國影子銀行方面監管相當成功

  香港穆迪投資的董事總經理邁克爾-泰勒(Michael Taylor)博士説,在金融危機之前我們看到西方很多影子銀行的産生,但是西方式的影子銀行與中國影子銀行有很大的不同。他説,對於我們評級機構來説並不關注其他的人對於中國人影子銀行的言論。

  邁克爾-泰勒説,我們並不擔心中國影子銀行的發展,目前中國在影子銀行的方面監管還是相當成功的,比如減少對於存款率方面的監管就是中國放鬆監管的先鋒做法,中國影子銀行從整體來説板塊佔GDP的比例是相當小的,雖然並不是説完全沒有風險,但是仍然需要考慮他的風險程度。

  亞洲風險管理有明顯改善改

  普華永道合夥人休-赫爾利(Hugh Hurley)談到,亞洲在過去四五年中風險管理有非常明顯的改善,尤其是金融機構的風險管理方面,有更多的系統性框架。包括風險管理文化、風險運作等方面,無論看哪,都會看到風險管理的實踐比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工作做的更好。他還談到,監管方也是提升了他們的能力,他們能夠籌集到更多的資本,而實際上的一個挑戰就是風險管理的改善。

  監管首先要加強自律

  中國華融資産管理公司的董事長賴小民説,監管首先要加強自律,加強內部的管理跟控制,一個企業如果內部管理風險管控不自律的話,很難單純依靠外部的監管,如果一個企業不自律風險,光靠監管一定失效。

  賴小民還認為,要加大創新,創新加穩健,在創新當中規避風險,在發展當中化解風險,經營當中學會經營風險,管理當中減少風險,還有加強對監管部門的互動,加強監管部門跟被監管部門加強良性互動,因為監管與被監管的出發點都是一樣的,出發點跟歸屬點都是一樣的,就是確保風險管控確保機構的穩健發展,此外金融機構還應加強對人的管理,特別是道德風險一定要防範,風險是人創造的,一個機構來説風險管控非常重要。

  澳大利亞銀行富有效率

  澳大利亞國民銀行首席風險官大衛-高爾(David Gall)説,金融危機前風險很多時候被過低的估計了,隨著金融危機的爆發,人們更好的認識到了風險。因此,金融市場是需要審慎監管的,或者説需要有良好的風險管理,同樣重要的就是必須要平衡,就是效率穩定需要平衡,澳大利亞在這方面做的不錯。

  大衛-高爾説,澳大利亞的影子銀行規模相對較小因為澳大利亞銀行非常富有效率,澳大利亞銀行在金融仲介方面發揮作用非常大。他談到,澳大利亞國民銀行把客戶放在整個業務的最核心的位置,但我們也必須要持續的改進,必須要向前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