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天然氣市場尋求“中國價格”

  • 發佈時間:2015-07-31 06:46:2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月份,管道氣、LNG等品種開始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進行交易。這既有利於交易規模的迅速擴大,也有利於增強中國在全球天然氣市場的話語權

  2015年二季度中經石油産業景氣指數為96.2,在一季度大幅下降後有明顯反彈,但剔除隨機因素後指數仍然下跌,顯示出二季度的景氣增長很大程度上是隨機因素推動。三季度後,去年油價大幅下跌的影響逐漸消除,各項同比數據將逐漸向好,但受到實體經濟依然疲弱的拖累,景氣度將繼續在低位徘徊。

  受希臘債務危機、中國股市下跌的影響,國際原油市場在7月初打破了原有的下跌通道,震蕩區間有所下移。夏季成品油需求較為旺盛,再加上颶風等極端天氣可能出現都將推漲油價,但這些均為短期因素;從中長期來看,市場中幾乎沒有利好出現:伊朗核談判結束,未來一年市場上將至少增加100萬桶/天的供應量;美國頁巖油的鑽井數量開始增加,意味著部分頁巖油區塊在當前油價水準已經可以盈利,生産商重新開始投資進行鑽探,未來美國新增的原油産量也不容小覷。而需求仍然保持著疲弱的狀態,供應過剩的程度很可能加劇,這是原油市場最大的利空。預計三季度原油市場將呈現震蕩下行的格局,但下探幅度不會很大。

  二季度國內天然氣産量同比增速只有0.5%,而且前五個月的天然氣進口量同比增速也僅有6.4%,罕見地沒有保持雙位數增長,這意味著國內天然氣需求不旺。我們認為,4月份存量氣和增量氣價格並軌後,天然氣定價基本理順,下半年還可能會有一次天然氣價格下調,屆時由於原油價格大幅下跌而被抑制的天然氣需求將會恢復,再加上各地空氣污染治理的力度不斷加大,天然氣作為清潔燃料的優勢將推動需求增加。7月份,管道氣、LNG等品種開始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進行交易,交易中心股東基本上都是國內天然氣市場的主要參與者,有利於交易規模的迅速擴大。交易中心的順利運作一方面可以實現價格發現的功能,通過市場供需關係確定國內天然氣價格;另一方面有助於中國增強在全球天然氣市場中的話語權,通過“中國價格”來影響全球天然氣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