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僑居沖繩外國人3成煩惱語言不通 中國人數居第三

  • 發佈時間:2015-07-30 11:4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7月30日電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近日,日本沖繩縣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僑居在沖繩的外國人當中,有3成因為語言不通感到煩惱。關於對政務的要求,眾多外國人希望醫院和政府等公共設施能夠提供多種語言對應服務。

  據日本媒體報道,近日,沖繩縣匯總了在縣內居住的外國人的問卷調查結果。關於 “日常生活的煩惱”,眾多外國人列舉“語言不通”,對於政務要求“醫院和政府等公共設施用多種語言進行窗口對應”。盜竊等犯罪受害的外國人比例佔3成。未加入健康保險和養老金的人數也達到13%。沖繩縣考慮靈活運用此項調查結果,推敲對策。

  此項調查作為“多種文化共生推進調查事業“,由特定非盈利活動法人沖繩NGO中心實施。截至2015年2月前,在沖繩縣內居住的409名外國人回答,也得到41個市町村的負責人回答。

  關於日常生活的煩惱,有31%的外國人回答“語言不通”;19%的外國人回答“文化和習慣差異以及不理解”;回答“生病和受傷情況對應”和“就業困難”的比例分別達到14%。關於日語,回答“可以自由交談”的比例為23%;回答“能夠日常交談”的比例為39%。回答“完全不會”的比例佔6%。

  關於犯罪受害問題,回答“盜竊、強盜等”犯罪受害的比例佔8%,回答“入室盜竊 ”犯罪受害的比例佔3%。回答“詐騙等”“威脅、恐嚇”受害的比例分別佔2%。曾經有過糾紛經歷的人佔12%,作為原因,26%的人列舉“語言不通”。

  關於工作,接受調查的外國人當中,正式員工佔4成,非正式員工佔2成,無業人員佔2成。外國人對於工資低和加班多等表示不滿。不了解災害時避難所的人也佔到36%。

  關於對政務的要求,回答“支援日語學習”的比例佔44%,回答“在公共設施設置外語標識”“用母語提供行政服務資訊”的比例均為34%。回答“就業諮詢”“提供與地域的交流機會”均佔26%。回答“醫療翻譯志願者”的比例佔23%。

  另一方面,相關人員對41個市町村的調查結果顯示,正在實施外國人諮詢業務的市町村比例為12%;提供交流機會的比例為20%;與地域交流協會等合作的比例僅為20%。

  沖繩縣稱,2014年6月末,縣內外國人註冊者為10,353人,佔縣人口的0.73%,居日本全國第29位。從出身國家來看,來自美國的人數最多。來自菲律賓的人數居第二位,來自中國的人數居第三位。由於近年的留學生增加,來自尼泊爾等國家的人數也正在增多。(郭桂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