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抽檢房屋空氣品質均不合格

  • 發佈時間:2015-07-30 10:32:11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今年5月,浙江省消保委啟動了“透明·綠色·誠信”家裝專項調查,在面向全社會徵集的90余家新近裝修完畢的業主中篩選出了12家,組織消費維權義工和專家團隊,共同檢查了合同文本,並對現場的水電、泥工、木工、油漆等施工進行勘驗,並選擇了四套房屋進行室內空氣品質檢測。昨天,專項調查的報告出爐。

  本次勘驗的裝修房屋涉及到九鼎、聖都、東易日盛、九創、藝陽、銘品、博舟、康源、瑞瀾、綠才居等各個規模的裝修公司,囊括了目前裝修市場上的各類消費現狀。

  調查發現,規模大的裝修公司總體上較為規範,簽訂合同程式合理,材料品質、施工品質基本有保障,但是施工細節上有所缺失,特別是圖紙設計上瑕疵頗多,個別公司存在加價返工(修改)的情況。而規模較小的公司管理不到位,項目經理缺乏責任意識,裝修工程品質粗製濫造,材料被偷換等問題頻發,施工過程中多次加價返工(修改)。

  最讓人揪心的,還是室內空氣品質問題。本次對室內空氣品質的調查以《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污染控制規範》GB50325-2010 甲醛(0.080mg/m3)、苯(0.09mg/m3)、TVOC(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總揮發性有機物)(0.5mg/m3)為參考標準。在每戶房屋中都設了兩處空氣採集點。檢測對象包括都市陽光和苑某戶的客廳和臥室、曙光之城某戶的主臥和客廳、夢琴灣佳苑某戶的書房和次臥、多藍水岸小區藍波苑某戶的東南臥室和西南臥室。檢測結果顯示四家房屋的空氣品質總體超標,均不合格。

  這些甲醛、苯等有害物質主要來源於裝修房中的各類裝修材料。目前市場上的不少裝修業主都傾向於選擇“半包”的方式進行裝修,自行購買裝修材料以達到減少裝修成本或提高裝修品質的目的,但由於部分裝修材料由業主自行購買,裝修公司無法保證其品質,所以一旦檢測出空氣品質問題,責任方無法認定,無從追責,業主只能通過自己的後期彌補來改善室內空氣環境。

  消費警示

  合同簽訂前及裝修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

  1、必須檢查裝修公司的證照是否齊全

  現在很多公司都開設了分支機構,對這樣的公司還應該檢查對方是否有法人委託書。千萬不要和只有一張營業執照複印件的人談家裝工程,謹防上當受騙。

  2、合同內的標準説明、各類款項要明確清晰

  重視合同內的工藝標準説明,尤其用什麼材料、什麼規格、什麼等級都須有詳細的説明,拒絕使用如櫃體、櫃框用大芯版,實木收邊等模糊字詞,避免施工方利用合同漏洞趁機偷換材料或偷工解料。此外,各項具體施工費用也要清晰明瞭,避免後期産生經濟糾紛。

  3、材料進場時仔細核對再驗收,避免劣質産品混入

  雖然在合同上和報價單上寫得很清楚,但一些裝修公司或工頭總是心存僥倖,想趁機以劣充好、偷換材料,如果業主不仔細核對的話,劣質材料就會進場了。因此,材料進場的時候,業主最好親自到場,帶上合同和報價單,並請懂行的人或項目經理到場一起驗收。

  4、重視室內空氣品質,檢測合格再入住

  新裝修房最好不要急著入住,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小孩或孕婦的業主。因為裝修材料會揮發出甲醛、苯等有害物質,危害人體健康。若有條件,最好對新裝修房進行一次檢測,檢測合格再入住。若沒有條件的話,也請各位業主通風換氣至少4~6個月後入住。

  本報記者 馬焱

  本報通訊員 馬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