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六大資本陣營角力 誰在導演康強電子重組大戲?

  • 發佈時間:2015-07-30 10:32:12  來源:千龍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本次重組完成後,借殼方永樂影視的大股東程力棟及其一致行動人將持有康強電子32.9%股份,程力棟將成新主人,成為康強電子的第六股資本勢力。對於記者“誰主導了本次重組”的疑問,康強電子人士的説法是:公司管理層。

  永樂影視的借殼大戲懸念疊起,六大資本陣營割據角力,使得康強電子的重組進程撲朔迷離。

  在康強電子28日召開的董事會上,公司前實際控制人、董事熊續強對重組報告書等一系列重組議案投下了棄權票,聲稱無法對重組文件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作出聲明和承諾。其理由令市場一片譁然:估值過高、方案不合理、多次約見永樂影視的法定代表人但至今無法如願。

  儘管這一幕無礙重組方案在董事會過關,但身為最大持股方陣的實際控制人,合計掌控24.15%股份的熊續強以這樣一種姿態昭示,該方案通過股東大會絕非一片坦途。

  更大的疑問在於,最大單一持股方的失勢、各路舉牌資金的圍剿、知名私募澤熙的強突,使得這六大資本方敵我難分:究竟誰才是康強電子重組大戲的主導者?

  失勢的大股東

  7月29日,康強電子發佈公告,公司28日召開董事會審議重組的一系列相關決議,同時發佈了重組報告書(草案)及摘要等相關文件。這本是重組過程中的規定動作,但康強電子的公告卻披露出了大“亮點”。

  公司同日發佈的重大資産重組相關事項提示性公告表示,公司董事熊續強、監事鄒朝暉對相關議案均投了棄權票,同時表示無法對重組報告書(草案)及摘要以及本次重大資産重組申請文件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作出聲明和承諾。其理由為:本方案對永樂影視估值過高,重組方案不合理,本人從今年2月份起多次通過董事長、董事關聯人和董秘約見永樂影視之法定代表人,但至今無法如願,故無法對本董事聲明內容作出承諾。

  “棄權董事所説的理由我們只是照其原意公告,只是他單方面的理由,不便予以置評。”昨日,公司相關人士對上證報記者如此表示。

  儘管參會表決的六名董事中,一票棄權無礙方案通過,然而,熊續強的身份不容小覷——其通過下屬的普利賽思及其一致行動人,目前合計持有公司24.15%股份,為康強電子最大的持股方,並曾是公司實際控制人。

  如此舉足輕重的股東,對重組的抵觸態度如此鮮明,究竟有何隱情?

  一個無法忽視的背景是,儘管坐擁24%以上的股份,熊續強卻無法掌控上市公司,而其一年前入主康強電子時,則是名正言順的“實際控制人”。

  去年3月,康強電子第一大股東普利賽思的股東鄭康定等46人,將所持全部普利賽思股權以協議方式轉讓給寧波銀億控股,由此,持有康強電子19.72%股份的普利賽思成為銀億控股的全資子公司,最終控制人為銀億集團董事長、總裁熊續強。轉讓完成後,公司實際控制人變更為熊續強,原掌門人鄭康定及其一致行動人還持有11.28%股份。

  根據當時的約定,銀億控股取得公司控股權後,維持公司主業不變,並承諾在經營上給予康強電子大力扶持,鞏固公司在半導體封裝材料細分行業的領先地位。鄭康定同時承諾,不以任何形式增持公司股份;如協議轉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減持間接所持公司股票時,同等條件下銀億控股具有優先購買權。同時,自股權過戶至銀億控股後六個月內,銀億控股可以提議改選康強電子董事會、監事會。

  “從當時的情況看,鄭康定和熊續強肯定達成了某些具體的約定,但實際情況可能並未達成,導致公司選擇了賣殼,管理層也出現了分歧。”市場人士分析。

  多重資本逐鹿重組

  疑問接踵而來:既然熊續強持有24.15%的股份,緣何在董事會中孤立無援?既然第一大股東喪失了話語權,誰才是重組大戲的導演?

  不得不提的是,熊續強從實際控制人到如今的“光桿司令”,一切皆因來勢洶洶的後來者,這使得公司股東構成複雜,也令本次重組格局變得異常複雜。

  回到2014年5月,康強電子完成實際控制人變更,銀億時代開啟。同年9月24日,眼看時任第四屆董事會、監事會任期屆滿,因恰逢公司易主由此換屆稍有延期。

  誰知,半路殺出個程咬金。10月10日,康強電子披露,華潤信託·澤熙6期單一資金信託截至10月8日已持有公司5%股份,觸發舉牌。事實上,其主要吸籌時間為當年的7月底至8月上旬,短短5個交易日,已經達到了4.995%。緊接著,10月29日,康強電子再遭舉牌,舉牌方為股東錢旭利及其一致行動人。加上2013年6月就已經舉牌潛伏的任奇峰、任偉達等系列賬戶,康強電子前後共遭到三股勢力圍剿。

  看似獨立的舉牌,改變了康強電子的實際控制權認定格局。2014年12月16日,公司召開股東大會選舉産生6名董事。其中,4名非獨立董事為熊續強、鄭康定、嚴鵬和王孟雲,分別對應由熊續強、鄭康定、澤熙、錢旭利四大陣營各自推選,四名股東在董事會各佔1個非獨董席位,而另兩名當選的獨董袁桐、楊旺翔,則分別由鄭康定、澤熙方面推薦。以上6人加之前一屆董事會留任的獨董沈成德,構成了新一屆董事會陣容。可見,儘管熊續強方面持股量最大,但其僅僅掌控董事會1席,其推選的其他董事候選每人平均落選。

  一個細節是,股東大會結果産生之後,在新一屆董事會的第一次會議上,熊續強因事未出席會議,其他6位董事分別選舉了鄭康定、王孟雲擔任公司董事長和副董事長一職。此時的熊續強已有“失勢”之兆。

  2015年3月31日,康強電子正式發佈控制關係認定公告,截至當時,公司股東共有五大陣營:持股量24.15%的普利賽思、11.28%的鄭康定、9.58%的任奇峰、6.17%的錢旭利、持股5%的澤熙投資。而最後的法律核查意見為,鋻於康強電子的各股東持股情況,以及結合未有任何一方在公司董事會擁有超越另一方的表決權優勢、不存在通過實際支配公司股份表決權能夠決定公司董事會半數以上成員選任的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等情況,認定公司無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

  在此格局下,康強電子經歷了停牌籌劃重大事項到發佈重組預案、乃至發佈重組報告書的歷程,而熊續強顯然失去了對這場重組的掌控。康強電子最初停牌係2015年1月6日,並於2月17日正式宣佈進入重大資産重組程式。而公司5月11日發佈永樂影視借殼的預案時,熊續強就以“因對本次交易以及永樂影視沒有充分了解”為由,投下了棄權票。

  本次重組完成後,借殼方永樂影視的大股東程力棟及其一致行動人將持有康強電子32.9%股份,程力棟將成新主人,躋身為康強電子的第六股資本勢力。

  值得揣摩的是私募大佬澤熙的角色,其本次將獨攬康強電子重組配套融資的定向增發股份,顯示其在本次重組進程中的話語權不可小覷。

  對於記者“誰主導了本次重組”的疑問,康強電子人士的説法是:公司管理層。

  股東大會再博弈

  但康強電子的重組遠沒有到畫上句號的時候。

  有趣的是,儘管熊續強並非重組總導演,其持股量卻能左右這出借殼大戲的劇情走向。雖然在董事會勢單力薄,但24.15%的持股比例對股東大會的結果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根據重組報告書,康強電子擬向永樂影視全體股東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永樂影視100%股權,交易價格27.8億,並向澤熙増煦以11.65元/股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8.5億元,用於支付現金對價、各種稅費、仲介機構費用和補充永樂影視流動資金。因此,到股東大會表決時,持股5%的澤熙投資需回避表決。

  根據《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規定,股東大會就重大資産重組事項作出決議,必須經出席會議的股東所持表決權的2/3以上通過。如果熊續強所掌控的24.15%的股份參會並投下棄權票,無疑將大大拉低通過率——11.28%的鄭康定、9.58%的任奇峰、6.17%的錢旭利三大陣營即使聯手,其合計持股也僅約27%,僅與熊續強方面平分秋色而已。

  或許是意識到了這一層風險,公司在29日的重組報告書中,以“ 特別風險提示”的形式單獨陳述這一情形——“康強電子不存在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本次重組方案是否能夠通過股東大會審核存在一定不確定性,存在無法通過股東大會審核的風險。”

  據公告,此次康強電子的臨時股東大會現場會議將於8月14日下午召開,網路投票時間為8月13日至8月14日,股權登記日為8月6日。

康強電子(00211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