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加強基層醫療機構防控能力 助推心血管疾病分級診療

  • 發佈時間:2015-07-30 01:31:4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醫療新幹線

  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條件的改善,我國近幾年高血壓的患病率呈階梯式上升,2010年達到26.5%。據最新報道,我國高脂血症的患病率已經幾乎跟糖尿病持平。而近年來,國家醫保的加強、人口的老齡化和疾病患病率的增加,使心腦血管的住院人數呈指數增長,2012年中國心腦血管病患者出院人次數已經超過1400萬。

  強化心血管疾病防治刻不容緩

  心血管疾病為我國慢性疾病之首,患者數已高達2.9億,每5個成人中有1人患有心血管病,每年約350萬人因罹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平均每10秒有一人死於心血管疾病。而目前患病率還在持續上升階段,死亡率也是居高不下。同時,我國目前約有9000萬高脂血症患者,這意味著除了現有患者,我國還存在一個近1億的心血管疾病高危群體。高患病率、高死亡率和高企的醫療負擔使心血管病成為我國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

  “之所以目前我們面臨的形勢如此嚴峻,一方面與國民的健康意識與生活習慣有關,另一方面也與現行的醫療制度密切相關。”談到心血管疾病防控的嚴峻形勢,中國老年保健醫學研究會名譽會長高潤霖院士表示:患者自主就診的模式使三級甲等醫院服務壓力逐年增大,醫療資源與就醫需求之間供需難以匹配,造成看病難、看病貴的普遍問題。“而大型公立醫院集中的大量優質醫療資源,卻主要被放在患病後甚至終末期疾病救治,難以承擔起中國心血管病防治特別是預防保健教育的重任。”

   推進分級診療迫在眉睫

  如何破解醫患間巨大的供需矛盾,更好預防和治療心血管疾病?國家衛計委今年給出了一個明確的方案“分級診療”,並將其納入2015年醫改的重點工作。所謂分級診療,即按照疾病的輕、重、緩、急及治療的難易程度進行由不同級別的醫療單位承擔診療工作,並根據臨床治療時機情況開展動態管理與雙向轉診,逐步建立起“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格局。

  國家的政策戰略對心血管病防治體系的完善提出過一些建議,主要包括: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實行經濟與規劃策略,利用定價政策和制定法規推動健康、促進防控;加強初級衛生保健系統;將員工和居民健康工程列入企業和社區規劃。

  為了以實際行動響應國家衛計委加速推進建立分級診療體系的號召和心血管疾病預防關口前移、衛生戰略下沉的戰略轉變,中國老年保健醫學研究會攜手阿斯利康中國發起並得到國家衛生計生委支援的“加強基層心血管病防控能力”項目正式啟動。將覆蓋全國23個城市1000余家社區及二級醫院,並在部分醫院建立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管理平臺及轉診部、升級基層醫院心血管檢驗設備、構建中國心血管疾病患者數據平臺、組織區域專家研討會與經驗交流會、進行心血管防治患者教育等,以此推動我國心血管疾病分級診療的建立。

  全方位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早在2009年,“分級診療”在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中已初現雛形,意見中提出要“建立城市醫院與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分工協作機制”。分級診療工作的重心在於將優秀人才、適宜技術、優質服務下沉到基層,提高基層醫療機構的服務能力,強化基層醫生隊伍的建設。

  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老年保健醫學研究會會長、總後衛生部原副部長傅徵少將指出:“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心血管病防控能力,要從硬體升級、專業教育兩方面雙管齊下,全方位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為此,接下來的一年中,我們將採取多項措施加速基層醫院設備更新,提高基層醫院的診斷水準;同時,組織專家深入基層展開針對我國心血管疾病診療現狀的調研活動,並開展雙向交流學習活動;此外,還將向患者普及心血管疾病知識,提升防病意識。”

  依託項目的“關愛平臺”、“帶動平臺”, 加強基層心血管病防控能力項目將逐步開展各項活動,建立完善規範的分級診療系統,為我國廣大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長期、穩定的高品質醫療服務。

  心血管疾病分級診療規範化試點

  加強基層心血管病防控能力項目的實施,將有助於提高我國二級醫院及基層醫院心血管疾病診療水準,使廣大心血管患者享受到最適合的優質醫療服務,從而控制我國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並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我國醫療資源分配不平衡的狀況,惠及更多的心血管患者。

  同時,作為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心血管疾病防控能力建設的重要項目,該項目的執行將成為我國加速推進分級診療系統建設過程中一次有益探索,對建立、健全全國分級診療制度具有積極的試點和示範意義。

  國家的政策戰略對心血管病防治體系的完善提出過一些建議,主要包括: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實行經濟與規劃策略,利用定價政策和制定法規推動健康、促進防控;加強初級衛生保健系統;將員工和居民健康工程列入企業和社區規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