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名校旅遊熱背後的名校崇拜

  • 發佈時間:2015-07-30 01:31:2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教育時評

  暑假到了,帶孩子到著名高校參觀旅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著名高校多風景優美,不遜於公園和其他旅遊景點,一些高校校園中還有不少很有紀念意義的歷史遺跡。到名高校參觀,還可以讓孩子直觀感受大學的氛圍,幫助孩子樹立在學習上的奮鬥目標,激勵孩子自覺學習。

  對這些名校來説,接待來自中小學校的參觀者,能夠擴大學校在中小學生中的影響力,向公眾展示自己的形象,建立良好的公共關係。高校應將此看做一個難得的機會,而不應將其看做負擔。作為公共機構,把自己封閉起來,弄得神秘兮兮的,似乎很不恰當。而且,從産權關係來説,高校開門歡迎公眾參觀,也似乎更為合適,因為公立高校畢竟是公共財産,且不涉及保密問題,安全問題也不突出。至於參觀者過多影響了學校和學生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想來認真組織和引導,便可解決。比如,合理安排參觀線路和時間,在學習和工作時間避開相關場所;學校還可以主動為參觀者提供必要服務,像在適當場所集中向參觀者介紹學校的歷史和成就,提高面向公眾宣傳的效果。

  然而,名校旅遊熱背後是名校崇拜,這個問題值得注意。顯然,許多家長並不衝著名校的風景去的,是衝著“名頭”去的,是希望點燃孩子努力學習、將來就讀名校的激情。這無可厚非,哪個家長不期待自己的孩子有一塊名校畢業證這樣的金字招牌?然而,在家長們滿懷期待地帶孩子在名校參觀時,也需要明白,不是所有孩子都有讀名校的機會,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不可能每個人都能擠過去;而且,更為重要的是,讀名校並不像很多家長想像的那麼重要。讀到名校當然很好,但也不意味著萬事大吉,前程無憂,讀不到名校也不意味著就沒有希望了。我們看到,在成功人士中,名校畢業生很多,同時,來自各種學校的畢業生都有。每個孩子能力不同,學習成績好,讀到名校,説明孩子善於讀書,學習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不錯;學習成績不好,可能其他方面的能力很強,也很有成功的機會,關鍵是找到自己的長處和興趣。讀到適合自己的學校,讀到自己喜歡的專業,將來做一份符合自己長處的工作,可能比讀到名校更重要。

  名校遊熱已經被中國家長帶到了國外,每年暑期,國外名校校園中的中國學生和家長也絡繹不絕。但國外的父母確實不像中國父母這樣崇拜名校,在幫助孩子選擇學校時,他們更關注符合孩子的興趣和發揮孩子的專長。這可能更利於孩子將來的成長和發展,也利於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從後一個方面看,每個層次和類型的高校,都需要有能力、有興趣和有抱負的青年學子。只是名校辦得好,不能説一個國家的高等教育實力強;所有層次和類型的高校都辦得有特色、有水準,才能説一個國家的高等教育整體水準高,才能更好服務學生和社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