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富豪消費價格指數九年首現負增長

  • 發佈時間:2015-07-29 06:29:57  來源:瀋陽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豪宅價格幾乎都在下降、奢華旅遊價格下跌、奢侈品和高檔酒價格下跌……從昨日胡潤研究院發佈的“2015富豪消費價格指數”可見,富豪生活消費品的價格水準在2015年出現下降。

  價格指數二次低於CPI

  “2015富豪消費價格指數”(LCPI)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九年發佈的指數,它涵蓋了富豪生活消費的豪宅、汽車、遊艇和飛機、手錶和珠寶、婚慶、旅遊、煙酒、教育和健康等11大類,116個與高品質生活方式相關的商品價格,通過對比它們同期的價格變化來反映富豪購買的生活消費品價格水準的變動情況。

  從數據上來看,2015年中國富豪消費價格的總水準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8%,這是九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這也意味著,2015年富豪消費價格指數註定跑不過今年CPI。

  縱觀此前胡潤研究院發佈的LCPI和國家統計局公佈的CPI比較結果,只有2013年出現富豪消費價格低於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原因是受到經濟增速放慢的影響以及反腐行動,不過當時LCPI是正增長1.52%,沒有呈現負增長。

  豪宅、奢侈品價格都在降

  究竟是哪些商品拉低了LCPI呢?在富豪消費的116個商品中,有59個商品價格比去年下降。其中,下降最多的是遊艇和飛機,受外匯水準下降的影響,在連續上漲3年後迎來下跌,2015年平均跌幅10.5%。其次是奢華旅遊,2015年國家干預旅行社炒高酒店價格的舉措繼續影響著高檔酒店的價格水準,奢華旅遊業整體大幅下滑5.7%。富豪們最喜歡的豪宅置業,一改去年價格漲幅最大的姿態,今年總體下降1.9%。

  奢侈類商品也是大幅下降。其中今年手錶和珠寶品類總體價格下調3.6%;奢侈品配飾和護膚品也首次出現降價局面,整體下降2.9%,香奈兒和傑尼亞分別降價22%和12.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檔宴請的價格依然呈顯著下降趨勢,如一些會所索性取消入會費,其每人平均年消費降幅達到10%。

  結婚教育健康仍不放鬆

  在這些富豪消費的商品價格中,有所增長的,分別是婚慶、健康和教育。今年婚慶價格上升最為明顯,首次榮登價格漲幅最大的消費品類,漲幅達到7.9%。此外,健康品類平均上漲了2.3%。一次瑞士醫療旅遊的價格上漲至43萬元,比去年增長10.3%。膠原蛋白注射美鼻價格上漲至1萬多元,較去年增長17%。同時,富豪的憂患意識持續增強,一個貼身保鏢一年的費用繼去年增長11%後今年又提升5%,達到42萬元。

  另外,教育也是富豪非常重視的。價格連續九年保持上漲勢頭,2015年漲價1.6%。不過,這些上漲沒有對LCPI整體下降出現強力阻擋作用。

  在出國旅遊熱等因素的影響下,奢侈品市場開始經歷轉型,以前富豪們喜歡買貴的,現在,更多元且更實際了,例如平價手錶開始受到歡迎。

  瀋陽晚報、瀋陽網記者 鄧麗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