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敢在膽上舞刀剪

  • 發佈時間:2015-07-29 01:30:5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時代先鋒

  時間定格在2015年4月24日,解放軍總醫院,忙碌了一生的93歲老人黃志強,終於可以長時間地休息了。

  黃志強是我國肝膽外科奠基人之一、中國工程院院士、解放軍總醫院專家組原組長。

  解放軍總醫院院長任國荃説:“黃志強院士一生致力於肝膽外科疾病的系統研究和實踐,開創了領先世界的醫學成就,挽救了無數垂危的生命,他用一生的德和行托起了醫術與醫德的兩座高峰。”

  夢想:當個好外科醫生

  黃志強出生於1922年,子承父業,大學入學考試時,黃志強報考了醫學院校。對外科産生興趣,是黃志強上大學三年級的時候。有次上生理實驗課,老師讓大家做生理學的動物實驗。大家拿著手術刀,輪流做一些實驗模擬。主講這門課的林叢敏教授醫術高超。他鼓勵大家:“誰做得最好,誰就可以成為一名好的外科醫生。”

  輪到黃志強時,只見他做氣管切開術插管動作一氣呵成,嫺熟的刀法、精湛的技藝,大大出乎大家的預料。林教授興奮地拉住黃志強説:“你的實驗做得不錯,手法靈巧,動作規範,思維敏捷,心緒正常,遊刃有餘,如果你努力,將來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外科醫生。”

  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得到帶教老師虞頌庭教授的推薦,黃志強投奔到當時主持重慶中央醫院外科的吳英愷教授門下當住院醫生。在吳教授的啟發下,開始了為之奮鬥數十年的膽道事業,並在重慶度過了整整40年。

  在拯救蒼生的征程中,黃志強披肝瀝膽,報國為民,得到了組織和人民的高度褒獎與讚譽。先後榮獲全國科學大會著作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二等獎各1項,軍隊科技進步二、三等獎12項,以及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軍隊傑出專業技術人才獎,被評為全軍優秀教師,總後勤部科學技術“一代名師”,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2007年,中央軍委給黃志強記一等功。

  雜家:外科手術全能

  上世紀50年代中期,黃志強已是一個非常有名望的教授,無論什麼手術,他都能拿得下來。同事們常常驕傲地對外界説:“在我們這裡,有一個全能的外科醫生。”

  黃志強用所做的手術,證明了此言一點不虛。胸科方面的心臟二尖瓣分離手術,肺部方面的全肺葉切除術,腸部方面結腸癌手術,頭部的開顱手術、腦瘤手術。此外,骨科、泌尿外科、胃腸科的手術,黃志強都能做,而且還能做好。

  在當時,黃志強無疑成了一個全能的外科醫生。黃志強由全能走向一專多能的肝膽領域,得益於兩位師長,一位是陳仁亨教授,要求他要有自己最精的、最拿得出手的東西。還告訴他肝膽方面當時還沒有人專門研究,而且當地的肝膽病人又相當多,具備很好的研究條件。

  憑著豐富的外科經驗、縝密的思維邏輯和大量的調查研究,黃志強于上世紀50年代末先後在國內外發表了11篇論文。1973年,在西班牙巴塞羅那召開的第23屆國際外科學術會議上,他在國際上首先全面系統論述了肝膽管結石病,並首先提出了原發性肝膽管結石可呈肝內局限性分佈,以及高位肝膽管狹窄是原發性肝膽管結石的主要病因這兩個著名論斷。在國際膽道外科領域引起了極大震動,使國內外膽道外科領域耳目一新,它改變了以往我國外科學教科書中僅引用國外以膽囊結石及膽囊外並發癥為主的膽道外科學概念,為我國膽道外科制定自己的教材和研究我國膽道疾病的有效治療措施提供理論和實踐原則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專家:中國“膽道外科之父”

  2000年,78歲的黃志強憑藉“肝膽管結石及其並發癥的外科治療與實驗研究”,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2012年,大洋彼岸又傳來好消息,90歲的黃志強院士被授予“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榮譽院士稱號。這是授予在國際上為外科學發展做出顯著成績及重要貢獻的專家最高殊榮。

  其實,黃志強最響亮的稱號是——中國“膽道外科之父”——他創建了我國第一個肝膽外科專科,開闢了具有我國疾病特色的有關肝內膽管結石病一整套獨特有效的診治理論、技術和方法,讓我國肝膽外科專業跨入世界領先行列。

  肝內膽管結石病,是我國良性膽道疾病中導致死亡的最常見疾病之一。那時的醫學書籍,只對西方人易患的膽囊結石病有所描述,膽囊結石質地堅硬,不易破碎,結石局限于膽囊內,手術切除膽囊即可治愈。而對於中國人易患的肝內膽管結石,西方的醫書並沒有描述。我國又沒有自己的專著,這讓肝內膽道疾病的研究和治療成為“盲區”。

  黃志強首先展開調查研究,他先後多次對西南地區進行小範圍調研工作,對於臨床重症,經常連續幾天幾夜守候在病人床旁,忘記了時間,忘記了周圍的一切。

  正是這樣的努力與付出,黃志強積攢了大量第一手資料和寶貴的臨床經驗,為尋找治療肝內膽管結石病的醫療方法夯實了基礎。他首創應用肝部分切除術治療膽管結石病,在世界範圍內為此病的治療方法揭開了嶄新的篇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