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周瑋:將“網際網路+文學”進行到底

  • 發佈時間:2015-07-29 01:30:5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週三有約

  文·

  初見周瑋,很難讓人將老闆的字眼和他對號入座。

  一身休閒的裝扮,言談舉止,透著一股與文字理不清的情愫。

  周瑋,涉足網路文學領域十餘年,兩次創業,均與網路文學有關。

  現在,他正率領他的團隊,把湯圓創作打造成位一個集閱讀、創作、社交于一體的APP,吸引更多有故事的人在這裡傾心創作。

  7月16日,作為國內首家移動端讀寫平臺,湯圓創作受邀參加第六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2015數字出版年度推介授牌儀式,並榮獲“2014—2015年度數字出版·優秀品牌”。周瑋説,湯圓創作亮相數博會,表明“網際網路+文學”成為文學創作發展的一個新方向。

  當今,移動終端迅猛發展,勢不可擋。周瑋敏銳地觀察到:90後和00後不再那麼依賴電腦,年輕群體正朝著一個新的領域開始跨步了。

  曾有業內人士指出,網路文學將走向全新的“3.0時代”,內容生産將主要在移動端進行,內容形態將逐漸向“用戶創造內容”演進,徹底從“全民閱讀”進化到“全民創作”。

  湯圓創作,就是把這種設想變成了現實。

  2014年7月上線以來,湯圓創作已累計推出近70萬部移動原創作品,並率先搭建移動讀寫平臺,為大眾提供集創作、閱讀、社交于一體的優質服務。

  周瑋看到了文學創作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中的新生命,深信讀者和作者在平臺上能夠深度交互。“如今,讀者通過移動端閱讀,如果作者還在PC端,我們認為,作者一定也可以在手機端創作。”這就是周瑋的邏輯。

  與此同時,周瑋認為移動網際網路時期最重要的是社交媒體,這也就是作為國內首家移動端讀寫基地的湯圓文學,注重打造社交概念的原因。傳統時期,網路文學是付費的,但是到了移動網際網路時期,周瑋把這個模式改變了,用免費取代付費。周瑋説,這是因為,“社交文化在傳播過程中,付費天然就受到了阻礙,用付費方式追求商業發展的模式,已然行不通了”。

  在堅持“免費閱讀”的同時,湯圓創作注重在原創作品衍生增值服務上持續發力。2015年年初以來,湯圓創作在粉絲經濟、分享經濟基礎上,通過大數據技術,推出了更多優秀作品,並且針對平臺推出的優秀IP(網際網路産品),與産業鏈上的各個相關方進行了多維互動,在出版、動漫、影視、遊戲等衍生版權開發方面與業內多家知名公司積極進行戰略合作,提高作者原創IP的衍生價值,幫助作者實現更高的經濟和人生價值回報。

  周瑋和湯圓創作的理念非常明晰:讓創作變得簡單和快樂,不斷地帶給創作者驚喜和感動。

  用周瑋的話來説,湯圓創作在創作服務、作者經紀、作品衍生等方面精耕細作,不斷創新深化“文學O2O”, 旗下“全國校園文學聯盟”遍佈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輻射3000個大學、中學校園,覆蓋800多個校園文學社。首建“全國作者之家”,為作者提供線下交流空間,定期舉辦文學主題沙龍、文學創作培訓等交流學習活動。同時線上校園專區、主題創作、文學大賽等多元創作方式,不斷激發原創力,促進優秀原創作品的涌現。

  作為創業者,周瑋認為自己是幸運的,因為“從一開始做的事情就和自己興趣相關”。周瑋從小嗜書如命,梁實秋、王朔、金庸的書,他都愛看,創業最低谷的時候也是依靠看書找到了出口。

  而今,在網路時代,他給許多人帶來了人生的希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