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方譴責索馬利亞酒店爆炸案 遇難武警4月曾中彈

  • 發佈時間:2015-07-28 07:0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索馬利亞酒店的致命襲擊”,德國電視一台27日描述道,在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沙,一輛裝滿炸藥的貨車衝向被認為最安全的一家酒店——半島皇宮酒店。酒店的一側被完全炸毀,現場濃煙滾滾,一片狼藉,至少15人喪生……

  襲擊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26日下午。路透社報道稱,襲擊者駕駛汽車衝向酒店大門,引燃爆炸。一名目擊者説,爆炸現場血肉橫飛,附近的4輛汽車被炸毀。爆炸發生後,“索馬利亞青年黨”宣佈對事件負責,稱這是對非盟駐索馬利亞特派團和索馬利亞政府軍對其進行進攻和轟炸的回應。法新社27日稱,6層樓的酒店被爆炸撕裂,一面墻被摧毀,滾滾濃煙直衝雲霄。家住附近的政治分析師艾因特説,巨大的爆炸震碎了他家的窗戶。死者中包括多名安保人員和一名電視臺記者。

  半島皇宮酒店靠近摩加迪沙國際機場,是摩加迪沙安保措施最好的酒店之一,因此包括索馬利亞政府官員,卡達、阿聯酋等國駐索馬利亞大使館工作人員均在此酒店內居住和辦公。2014年10月,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館復館後也在半島皇宮酒店辦公,辦公場所設在酒店最高的5層和6層。爆炸發生之初,英國廣播公司(BBC)稱,爆炸造成至少13人喪生,40余人受傷。死者中包括一名中國外交官。中國大使館部分房間在襲擊中受損。BBC一名記者在爆炸發生時距離現場不到150米,他説,酒店的一側被完全炸毀,這是他在摩加迪沙看到的破壞最為嚴重的一起襲擊事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7日證實,中國駐索使館一名負責安全警衛的工作人員因傷勢嚴重醫治無效不幸去世,另有3名使館工作人員受輕傷。陸慷表示,中方對恐怖襲擊深感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對中方人員遇難深感悲痛並深表哀悼。事件發生後,外交部立即緊急開展應急處置工作。中方已在摩加迪沙和北京分別向索方提出交涉。索方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救治傷者,妥善處理有關問題,確保中國駐索機構和人員安全。

  《環球時報》記者27日聯繫到中國駐索使館一名官員,對方表示,目前使館工作人員已全部轉移至安全地區,暫時不便透露更多情況。記者去年赴索馬利亞採訪時也曾入住半島皇宮酒店。記者當時注意到,酒店很多建築材料和用具都是從中國進口的,包括消毒櫃、紙巾、牙具、電腦等一系列用品上都印著中國字。酒店的後面,從中國進口貨物的一個偌大集裝箱上寫著“中國海運集團”六個字,集裝箱本身也成了一道安保防線。半島皇宮酒店經理提薩魯27日在電話中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當安保人員發現滿載炸藥的卡車時,還沒來得及動手,卡車便衝向了酒店防爆墻,整個酒店就像發生了地震一樣……靠近機場路的那一側6層樓的客房均已被毀。目前,酒店大部分住戶已經被轉移至摩加迪沙國際機場。

  《環球時報》記者27日在採訪中還獲悉,遇難武警是來自山東武警總隊的張楠。他於今年1月31日赴索馬利亞執行任務。4月,張楠在一次恐怖襲擊中左胸中彈,甦醒後單位領導與他通話,張楠堅決表示負傷不下火線,不願撤回國內。據悉,張楠是武警山東總隊“十佳士官”之一,“十佳訓練標兵”之一。據了解,在一些戰亂、動蕩地區,我國駐外使館會有國內武警執行安全保護工作,比如伊拉克和索馬利亞。

  【環球時報駐外記者 倪濤 李勇 青木 李大明 郭媛丹 高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