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受損DNA有“急救車”和“運送路徑”

  • 發佈時間:2015-07-28 01:30:4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多倫多7月26日電 (記者馮衛東)據最新一期《自然·通訊》雜誌報道,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了嚴重受損DNA(脫氧核糖核酸)是如何在細胞內運送及被修復的,此項發現或可揭開“癌症運作”之謎。

  多倫多大學醫學院實驗醫學和病理學系教授卡裏姆·米哈伊爾表示,科學家們已了解到,嚴重受損的DNA會被運送到細胞內的指定“醫院”進行修復,但其如何到達那裏仍是一個很大的謎團。最新研究則發現了DNA“急救車”及其運輸“路徑”。

  米哈伊爾團隊利用酵母細胞發現,DNA“急救車”其實是一種動力蛋白複合物。該團隊還發現,被稱為核孔複合物的DNA“醫院”,可能會錯誤地修復受損DNA。這種錯誤修復的後果很嚴重,因為DNA包含了人類所有遺傳資訊指令。雖然修復過的基因仍然可以複製,但它有不規則的細胞指令,此種情形或將導致癌症。

  米哈伊爾稱,此過程雖允許細胞在損傷後繼續存活,但要付出巨大的代價。如果細胞內有一個受損的基因組,同時它具有穩定性且能被複製,該基因組通常會引發災難。

  論文共同作者、多倫多西奈山醫院高級研究員丹尼爾·迪羅謝利用顯微鏡對活細胞中的受損DNA進行了跟蹤。結果顯示,這種DNA“急救車”對於受損DNA有效改變其在細胞核內的位置來説是必要的。

  癌症常常發生在人類染色體斷裂和錯誤修復時,此項研究則揭示了斷裂發生在細胞核內的具體位置對於修復效率具有很大的影響。該項研究的影響還可延伸到大量的發育和疾病環境中。

  米哈伊爾團隊目前正在尋找更多的DNA“急救車”和“路徑”,探究其在引發癌症中發揮的作用,並由此來確定一類新抗癌藥物的靶標。

  總編輯圈點

  作為遺傳指令的組成成分,DNA引導生命機能發育並運作。很長一段時間裏,科學家堅信當它的複製過程遭受損傷時,對核苷酸序列的改變將是永久性的。上世紀50年代,科學家發現在多種酶的作用下,生物細胞內的DNA分子受到損傷以後可以恢復結構的現象。而這一次,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它們在指定的細胞內完成這一工作。儘管在探究如何到達這些指定細胞的問題上研究人員仍然任重道遠,但毋庸置疑的是,基礎科學的每一次進步,都與改變人類的命運息息相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