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綜述:蘭新高鐵成為助推絲綢之路經濟發展新引擎

  • 發佈時間:2015-07-27 20:0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烏魯木齊7月27日電 (記者 周音)記者27日從烏魯木齊鐵路局獲悉,蘭新高鐵開通運營半年以來,運送旅客逾200萬人次,日均運送旅客超過1萬人次。

  此外,蘭新高鐵作為新疆、青海、甘肅與內地聯繫的主要鐵路通道,不僅實現了新疆等西部地區與內地的快速客運連接,而且使既有蘭新鐵路貨運能力得到兩倍以上提升,其年運輸能力達到了4億噸以上,並進一步拓寬新疆、甘肅、青海三省區及中亞等地煤炭、棉花、瓜果等優勢資源的運輸通道,使資源優勢儘快轉化為經濟優勢,成為助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新引擎。

  2014年12月26日,世界一次性建設里程最長的蘭州至烏魯木齊高速鐵路全線開通運營,蘭州至烏魯木齊之間12小時通達。

  在蘭新高鐵的拉動下,與烏魯木齊一山之隔的吐魯番旅遊業成為受益者。高鐵時代讓吐魯番成為了烏魯木齊的後花園。吐魯番地區旅遊局局長陳書國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吐魯番和烏魯木齊當鄰居,做烏魯木齊的大客廳”正在成為現實。

  陳書國説,原先從烏魯木齊坐汽車要五六個小時到達吐魯番。自蘭新高鐵開通後,兩地通行時間縮短至1小時。為此,吐魯番針對高鐵特點設計了內容豐富的旅遊活動。將高鐵與旅遊結合,變單純送客到複合經營,鐵路與地方政府聯手開發旅遊市場,這在新疆尚屬首次。

  2015年3月,吐魯番第三屆“杏花旅遊季”開幕,600多名旅客乘D9966次高鐵“杏花專列”出行,高鐵帶來的火爆場面超出預料。統計數字顯示,“杏花旅遊季”期間,吐魯番共接待遊客26萬人次,旅遊消費達4160萬元人民幣,同比增長達174%。

  3月賞杏花、4月摘蔬菜、5月採桑葚,從“杏花季”的“第一春”到“桑葚節”的“第一鮮”,吐魯番借高鐵填補了“葡萄節”之前的旅遊空白點,開啟旅遊新模式。

  2015年以來,新疆鐵路部門根據旅遊季節、客流變化設計特色列車,與地方政府配合推出“坐著火車遊新疆”系列産品,先後開行“杏花專列”、“桑葚專列”、“薰衣草專列”等涵蓋高鐵、普鐵的旅遊列車共計23列,增開了週末動車。今年內,烏魯木齊鐵路局計劃開行疆內旅遊專列100列。

  截至目前,全疆鐵路客流同比增長13.8%。

  在烏魯木齊,高鐵拉來了一座新城——高鐵片區。可口可樂、大眾等18家全球500強企業已在這裡落戶。42個項目落地,總投資達421億元。高鐵紅利已開始釋放。(完)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絲綢之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ST建機 11.02 2.80%
2 國際實業 8.98 2.16%
3 西安旅遊 14.90 2.06%
4 國統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寧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達剛路機 24.22 -0.74%
4 玉龍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