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國動車不再免費贈送礦泉水 每年採購耗資數億元

  • 發佈時間:2015-07-27 19:4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郭淼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中國鐵路總公司近日發佈通知稱,全國各高鐵站將不再向乘坐動車、高鐵的旅客提供免費礦泉水,旅客飲用水改由車站、列車提供。有業內人士稱,礦泉水供應方停止供應,且如今車站與列車內都有供水裝置,贈水已無必要性。

  7月26日,鐵路一工作人員向記者確認了不再贈水的消息。工作人員稱,通知來得突然。

  此前,按鐵路部門規定,多數動車、高鐵乘客均可憑車票免費領取一瓶330毫升的“西藏5100冰川礦泉水”。

  新華社今年2月12日一篇調查報道稱,在眾多的高鐵沿線車站,每一瓶水都要按“一人一票一瓶”的原則領取。然而,記者調查發現,免費水發放隨意、地點不明顯,超過一半的旅客喝不到。與此同時,在鐵路建設負債水準居高的背景下,免費水生産商毛利率多年超70%,凈利潤6年漲近40倍。多位專家測算,“如按高鐵列車全年超過8億人次的發送量估算,10名乘客裏就有8人領不到”。這意味著,其實,免費水本身的採購量與旅客人數就不匹配。

  此外,根據調查,儘管免費水是無償向消費者贈送,但仍由鐵路部門花錢採購:據了解,每瓶“西藏5100冰川礦泉水”的生産商,均是西藏5100水資源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中央證券登記公司提供的資訊顯示,這家公司在香港聯交所上市,註冊地是英屬開曼群島,公司的大股東則註冊在美屬薩摩亞群島,是一家外資控股企業。

  公告顯示,2008年到2013年的6年間,西藏5100公司營業收入增長6倍,凈利潤增長40倍,最高峰的一年,近90%的瓶裝水都賣給了中鐵快運。但近年來,中鐵快運、5100公司從未公開任何招標程式。2013年,深圳一位律師申請公開5100礦泉水採購資訊,被以“不屬政府資訊”未被受理。

  從5100公司披露的財報數據來看,從2008年首次採購至今,中鐵快運累計已投入15.92億元“買水”。專家認為,即使贈飲成本不包含在票價內,每年數億元的採購開支,還是會計入國家鐵路的運營成本,最終由國企、乘客埋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