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汽車哪家強:專家稱整車智慧化要等待2018年

  • 發佈時間:2015-07-27 19:4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唐明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當特斯拉引領的純電動轎跑風靡全世界時,一支來自中國的創業團隊拿出了一款自稱可以分庭抗禮的産品——“遊俠X”。

  遊俠汽車團隊今天告訴經濟之聲,這是一款與特斯拉定位類似的車型,主打純電動、轎跑和智慧化三個概念,計劃2016年開放首批預訂,2017年正式量産。

  遊俠汽車在去年3月成立於上海,隨後拿到了300萬元的天使投資,起步便是切入整車和車載作業系統的研發。而年僅27歲的創始人兼CEO黃修源不僅是一位持續創業者,還是特斯拉的崇拜者,也是一名文科生。

  黃修源並不掩飾自己對於特斯拉的“山寨”,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這樣表示,“我和我的投資人都很喜歡汽車,汽車這個産業很有魅力,我們很尊敬他們。但是我們並沒有把遊俠定義成一個汽車公司,而是一家聚焦于移動智慧技術的科技公司。我們的産品也並不僅僅是一輛車,而是一款移動智慧終端設備。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在移動智慧方面發揮自己的優勢。”

  不過智慧汽車系統商博泰總裁應宜倫認為,遊俠嚴格意義上不能算是智慧汽車。

  應宜倫:其實他給人的印象不算是智慧汽車,是一個網際網路的人去做的一輛汽車。智慧汽車目前來講,不管是中國還是世界,大家都在探索。可能提前在市場上獲得比較大的效益,從時間點上來講,應該在2018年。從他的數字來講,就像蘋果(手機)一樣,現在大家都在做智慧手機,但是蘋果佔了15%的全球市場份額,佔了90%的市場利潤。這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參照物。所以我認為有兩點:第一點是極致用戶體驗的汽車,智慧汽車一定會誕生。但是智慧汽車有一個很重要的點:電商化、共用化、智慧化,我們認為就是説智慧汽車應該會在2018年出現。然後哪一個智慧汽車會是最成功的,拿蘋果的智慧手機是可以複製和粘貼的。

  智慧汽車專家鐘師認為,對於遊俠這樣的網際網路公司做汽車還是存在一些開發的瓶頸。

  鐘師:汽車廠家,不管是傳統的還是新興的企業,他要做這個他的難點是,現在現有的所有的成熟的這些技術整合到汽車上,難是難了一個汽車系統整合式。生物方面也有特徵,比如説虹膜識別未來安全的進入,疲勞駕駛時候瞳孔的監測,是否喝酒開車,這僅僅是一個生物類的東西,還有很多涉及其他方面的內容,這些東西是大量地週邊的供應商已經都在開發的,這個是外面都有的,全部東西放在汽車裏面,所以汽車整合式是非常非常複雜的、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問題。因為汽車使用當中因為系統在干擾的話廠家在做這個事情的時候是非常的謹慎的。

  網際網路汽車到底是什麼樣子?智慧汽車系統商博泰總裁應宜倫給出了自己的理解:首先是帶來順暢的交通。

  應宜倫:一個,就是要帶來順暢的交通,首先是要跟人、跟城市、跟交通環境要有感知,那麼從這點來看,那麼汽車會有更多的感應器、攝像頭、毫米波雷達來感知周圍,那麼讓我們現在這個擁擠城市變得順暢,當然結合一些商業模式,比如説共用車、租車這些模式,汽車的使用率會提高,這樣一個生産方式。

  同時他認為,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

  應宜倫:第二個呢,就是安全。安全呢,分為汽車的主動安全和被動安全,那麼在智慧汽車部分呢,就是無人駕駛提出的一個很核心的概念。前方後方包括交通的危險。有些時候後面的車會追上來他也可能讓開,那前面的車、行人或者異物他都可以讓開。

  毫無疑問的是,智慧汽車在中國具有廣闊的前景。由於每人平均汽車保有量遠低於美國等發達國家,中國汽車市場正在高速增長,中國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動互聯網市場,智慧汽車有著很好的基礎土壤。

  在A股市場這也是熱門題材,有分析師認為,今年中國汽車産量規劃達到2500萬輛,車聯網應用與服務滲透率或接近10%的臨界點,市場規模有望突破1500億元,這個市場主要是指車載設備、後向服務等上層智慧化,而不是整車智慧。

  智慧汽車專家鐘師認為,現在各家廠商對於未來智慧汽車的發展方向,還很迷茫。

  鐘師:關於這個智慧技術的功能表呢,非常的多元非常的豐富。做菜的話你可能只能吃幾樣,各廠家技術路徑方式、採取的方式,將來未來他的車給消費者什麼一個車。現在沒有形成標準,也沒有形成共識。十年以後的主流消費者到底是什麼樣的智慧節奏,現在的消費者也提不出對未來的憧憬。這個問題實際上是帶有一定猜測性的,一個臺階一個臺階走,由易變難,先推出一些可能比較喜聞樂見的、容易讓人接受的技術時尚,在一步一步揣摩消費者的將來的消費趨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