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能源局:今年上半年全國能源消費總量同比增長0.7%

  • 發佈時間:2015-07-27 15:33: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月27日,國家能源局召開上半年全國能源形勢發佈會。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琦在會上指出,上半年傳統用能行業需求大幅回落,能源生産、投資、進口增速下滑,能源供需總體寬鬆。初步預計,上半年全國能源消費總量同比增長約0.7%,下半年能源需求將有所回升。

  據介紹,上半年,能源領域呈現“生産總體平穩、投資增速放緩、進口有升有降、消費增速回落”態勢。

  從生産看,行業初步統計,上半年煤炭産量約17.9億噸,同比下降約5.8%;全國原油産量1.1億噸,同比增長2.1%;天然氣(含煤層氣、頁巖氣)産量674億立方米,同比增長4.3%。發電量2.7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6%。

  從投資看,上半年全國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固定資産投資1686億元,同比下降12.8%;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固定資産投資1169億元,同比下降6.5%;全國電源工程完成投資1321億元,同比增長7.6%;電網工程完成投資1636億元,同比下降0.8%。

  從進口看,上半年全國進口煤炭約9987萬噸,同比下降37.5%;進口原油1.6億噸,同比增長7.5%;進口天然氣30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5.5%。

  從消費看,四大主要用煤行業中除化工行業外,電力、鋼鐵、建材行業用煤量均有所減少;預計上半年全國石油表觀消費量約2.6億噸,同比增長3.2%;天然氣表觀消費量約91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4%;全社會用電量累計2.7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

  劉琦表示,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調結構、轉方式的關鍵階段,新舊動力的轉換仍在進行中,增速換檔的壓力有所加大,國民經濟在二季度出現了積極變化,能源領域一些數據也很好地印證了這些變化。當前能源消費低速增長、市場供需寬鬆的格局,也為能源結構調整優化提供了契機,一些能耗低、附加值高的新興産業能源消費較快增長,新的能源消費熱點和亮點不斷涌現。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清潔能源比重進一步提高。上半年全國非化石能源發電量同比增長16.0%,非化石能源發電量約佔全國發電量的22.9%,比去年同期提高3.0個百分點。

  二是用電增長動力從二産向三産轉變的趨勢更加明顯。上半年,二産用電量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72.3%,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2個百分點。三産用電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2.8%,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上半年1.3%的全社會用電增速中,三産上拉了1.0個百分點,居民上拉了0.6個百分點,而二産下拉了0.3個百分點,三産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6.3%。

  三是高端裝備製造業和輕工業帶動製造業用電回升。上半年製造業用電累計同比增長0.1%,增速較1-5月提高0.2個百分點。製造業中的交通運輸電氣電子設備製造業和輕工業中的醫藥、工藝品、食品及紡織業5個行業以佔全社會10.4%的用電量合計上拉用電增速0.5個百分點,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8.1%。

  四是實體經濟對未來經濟增長的預期向好。上半年國網經營區大工業用戶業擴報裝申請新增容量累計同比增長2.3%,增速較1-5月提高4.6個百分點,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首次實現正增長。大工業用電需求預期持續好轉,顯示實體經濟對未來經濟增長的信心增強。

  初步判斷,下半年我國宏觀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但從二季度主要宏觀經濟指標和能源指標看,國家一系列穩增長政策的效果逐步顯現,這一趨勢將更加明顯。因此,預計下半年能源需求較上半年將有所回升,全年能源消費將保持中低速增長,能源供需仍將延續總體寬鬆的格局。預計全年用電量將達5.7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左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