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工業實現利潤基本平穩

  • 發佈時間:2015-07-27 15:0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林火燦  責任編輯:羅伯特

  1至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財務數據發佈

  上半年工業實現利潤基本平穩

  中國經濟網北京7月27日訊 (記者林火燦)國家統計局27日發佈了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財務數據。數據顯示,今年前6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但利潤總額同比下降0.7%,降幅比1至5月份收窄0.1個百分點。

  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8441.8億元,同比下降0.7%。其中,採礦業實現利潤總額1396.1億元,同比下降58.8%;製造業實現利潤總額24436.4億元,增長6.1%;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實現利潤總額2609.3億元,增長17.2%。

  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0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1個行業下降。總的來看,利潤增長較快的行業主要是與消費相關的食品、傢具、文教娛樂用品、醫藥、電子等行業,以及價格出現回升的石油加工、化工、有色等行業;而價格繼續下跌的煤炭、鋼鐵等行業利潤仍大幅低於去年同期。

  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5.49%。其中,食品製造、醫藥、汽車等與消費結構升級相關以及與産業結構升級相關的行業仍保持較高的盈利水準;而煤炭、鋼鐵、有色等資源密集型産業盈利水準維持低位。

  數據還顯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6元,每百元資産實現的主營業務收入為112.2元,每人平均主營業務收入為112.4萬元,産成品存貨週轉天數為14.9天,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36.1天。6月末,資産負債率為57.2%。

  儘管1至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但6月份當月,利潤總額同比略降0.3%,5月份為增長0.6%。

  “總的來看,6月份工業利潤有所下降,與工業品出廠價格下降、單位成本上升,以及上年同期基數較高等因素有關。”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分析説,6月份,我國工業生産增長有所加快,不過,工業品出廠價格同比下降4.8%,且降幅比5月份擴大0.2個百分點,對工業利潤下降産生直接影響。

  從生産成本角度看,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6.19元,同比上升0.13元。此外,上年6月份,我國工業利潤同比增長17.9%,增速為上年各月最高,對今年6月份利潤增速有一定影響。

  “儘管6月份工業利潤由5月份略增轉為略降,但總體看,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基本平穩,月度增幅變化不大,累計降幅逐月收窄。”何平説。

  何平表示,受年內三次降息影響,企業利息支出明顯下降。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息支出同比下降6.2%,為今年以來最大降幅。利息支出減少,有助於降低融資成本,增進企業效益。

  有關專家還表示,上半年,在外需明顯回落、産能過剩依然嚴峻、房地産市場調整的滯後影響不斷蔓延、汽車産銷呈現換擋的背景下,伴隨著人工成本持續上升、環保壓力不斷加大,工業經濟呈現緩中趨穩的走勢,企業利潤降幅收窄,表明工業增長的內生動力並不弱。下半年,隨著消費類行業的平穩增長、基礎設施投資和民生相關的投資增長空間的釋放,以及高新技術産業的較快發展,我國工業增長動力依然強勁,工業經濟仍將保持平穩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