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滬指重上4100點 日K線實現六連陽

  • 發佈時間:2015-07-24 02:34:38  來源:南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兩市開盤後強勢上行,滬指衝擊4100點。午後,兩市繼續上行,滬指重上4100點,日K線六連陽。盤面上,次新股央企改革表現活躍。個股方面,兩市300余只個股漲停。截至收盤,滬指漲2.43%,報4123.92點,成交7435億元;深成指漲2.52%,報13754.5點,成交6545億元。

  板塊方面全線飄紅

  板塊方面,次新股現漲停潮,寶鋼包裝科迪乳業口子窖四通股份等124隻個股漲停。體育概念走勢強勁,雷曼光電際華集團中體産業等8隻股漲停。運輸服務板塊走強,中海海盛恒通股份中國遠洋鐵龍物流漲停。央企改革板塊強勢爆發,中糧生化中糧地産中糧屯河中成股份等11隻個股漲停。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認為,整個市場信心還需要呵護,維穩力量還將繼續維持一段時間,目前指數點位能夠得到支撐。但是整個市場風險偏好降低,所以也不要過高期望向上還有太大的空間。市場將呈現箱體振蕩、個股分化的格局。

  申萬宏源研究認為,A股市場需要“重建”。短期主導市場風險偏好的核心因素是管理層“後救市”時期的政策選擇,部分資金利用“救市底”形成的看漲期權做多,存量資金倉位大幅提高之前反彈仍可能持續,但純粹博弈性的反彈並非長久之計。本質上,A股市場需要在資金供需、市場信心和估值體系上進行“重建”。

  根據申萬宏源研究建立的股票市場資金供需的分析框架,雖然救市政策出臺後,資金需求方IPO、再融資、大小非減持都被抑制,但是資金供給方場外配資和兩融等也同樣受制于去杠桿,公募凈申購受限于銀行渠道對於股票市場的謹慎,保險資金救市之後繼續加大權益配置比例空間或有限。資金供需的新平衡需要重建,而這個平衡可能是一個供需均收縮的緊平衡。

  管理層呵護“慢牛”態度明顯

  而在市場信心方面。雖然對救市資金未來逐步退出的預期以及去杠桿抑制了風險偏好的快速恢復,但管理層確保股票市場流動性的態度也非常明確,市場向下同樣有底。未來市場將大概率呈現波動幅度逐步收窄的休養生息狀態,用時間換取新主線的出現和市場信心的重建,使股市風險溢價逐步從高位回落。

  中長期來看,申萬宏源認為,大類資産配置格局仍有利於股權資産;中國推進改革深化、發展新經濟仍是必行之舉,仍需要資本市場的繁榮作為輔助。從一年以上的週期看,“慢牛”可以期待。但慢牛以重建為前提,而重建需要時間。

  安信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徐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短期內市場受到一些基本面新變化的擾動,包括豬肉價格反彈、美聯儲年內或加息、IPO和再融資重啟等直接影響通脹預期和資金面供給的因素。徐彪認為,美聯儲加息的影響必須正視,中國只有把實體經濟回報率做高,才能穩住國內資金,資本市場慢牛有利於對抗資本外流。對於IPO和再融資,在當前較為脆弱的市場心態下,融資開閘會有較大負面影響,理性選擇是暫緩,等待市場真正走穩後重啟。

  下半年市場主線將以回歸業績為主

  上半年行情中“網際網路+”概念的風生水起令人印象深刻,但不少明星股在市場的大幅波動中也被拉下神壇。分析人士普遍預期,下半年市場主線將以回歸業績為主,結構分化將成市場主流。

  國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師喬永遠就認為,在市場後動蕩時代,微觀結構尚未得到明顯改善,A股的整體風險偏好將逐步穩定在偏低的水準。這意味著A股將回歸絕對收益時代,難以在短期重復全面和持續性的投資機會。投資者可以沿著三條線索尋找絕對收益投資機會。第一是業績明確,第二是流動性條件充分,第三是微觀結構在此輪調整中出現明顯改善。

  海通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荀玉根則表示,本輪牛市的兩大根基,轉型的産業結構調整和基本面改善趨勢未變、居民資産配置向股權類資産遷徙趨勢未變。展望未來6個月,資金入市趨緩的同時,IPO、再融資、産業資本減持均受限,因此資金供需對比仍可能資金供給佔優,只是優勢明顯小于上半年。暴跌後市場風格改變,從炒概念到講業績,中報業績是試金石。

  而上半年中“市猛率”、“市膽率”的奇觀可能不復存在。申萬宏源認為,市場整體的估值體系需要重建。2015年上半年盛極一時的“市值故事”現在已難以被接受。上漲途中,50倍PE的公司股價還能在新故事的驅動下趨勢性上行至100倍PE;跌途中50倍PE若無令人心動的新投資故事恐怕難以持續造勢。

  對於具體的投資機會,張憶東認為,此次股災之後,牛市進入第二階段“盤整期”,轉型牛市的基礎穩固,但上漲動能不足,缺乏系統性指數機會,但系統性風險不大。振蕩市的實質是結構性牛市,相對應的是,投資應進入精細化、專業化的階段,焦點在於挖掘成長和估值匹配度高的股票。

  張憶東表示,成長股的整體盈利在改善。根據業績預告,創業板半年報業績增長加速,創業板指成分股增速更高。已披露的創業板指成分股2015年半年報同比增長32.92%,較一季度17.68%的增速大幅提升,處於歷史較高水準。需求持續擴張、加杠桿空間大和活躍的並購為創業板成長提供充足動力。

  國家隊下一步怎麼走

  在國家資金介入後,市場暫時重歸平靜,然而交易員對於任何國家資金退市的風吹草動都猶如驚弓之鳥,側面反映了盤面下的暗涌。

  實際上,對於後市的走勢可以從遍地開花的個股中窺見一斑。

  根據騰訊證券不完全統計,7月9日至今不少個股實現報復性反彈,其中光力科技以超過185%的漲幅居首,而漲幅超過100%的個股也有17隻,這僅僅是這一輪反彈的縮影。

  騰訊證券還發現,自7月9日起,已經有863隻個股漲幅超過50%,也即意味著,如果被套的股民在7月9日選擇補倉同等倉位,已經有863隻個股可以實現解套。

  但並非所有的股民都這麼幸運。騰訊證券統計發現,自7月9日以來,兩市仍有86隻個股下跌,其中暴風科技江山化工贏時勝三隻股票跌幅超過30%,居於前列。

  上述數據表明,即使穿越暴漲暴跌趨勢行情後的A股已進入慢牛節奏,但觀望情緒濃厚,成交量未溫和放大、投資者爆倉、割肉後的緩衝,也使得後市難以開展“全面戰爭”,4000點一線將繼續面臨多空爭奪,而國家隊何時退出,更是成為懸在市場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對此,騰訊證券研究院專家、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策略師洪灝的看法似乎最具代表性。其稱,憑著幾千億的資金在一個每天成交一萬多億的市場里長期持續地“托市”有些不切實際,而這種體量的資金可以通過高拋低吸的週轉在市場缺乏交易流動性的時候穩住價格發現機制。在市場逐步穩定下來之後,國家資金或考慮其下一步。

  洪灝稱,應該認識到在此次市場危機之前,A股市場部分板塊的估值泡沫化非常嚴重,用幾萬億的國家資金去接盤估值泡沫,從長期看來可能並不是一件特別值得慶賀的事情。市場參與者應牢記這世界上從來就沒有什麼“救市主”。真正需要救贖的,是那亙古不變貪婪的人性。

  洪灝的分析似乎從心理上解釋了人們的擔憂。但對於後市的具體操作,大部分機構則認為,振蕩整理是大概率事件,整體是上行態勢。同時,個股走勢會出現必要的分化。質優超跌個股會迎來更大的上漲動力和機會。而沒有業績,只靠跟風講故事的個股會繼續萎靡不振,這對投資者選股無疑是提出了新的要求。

  機構分析稱,具體的操作策略上,國企改革、智慧機器、醫藥等板塊值得重點關注,同時投資者還應該規避無業績、高市盈率的個股。把握節奏、規避泡沫,成為未來操作的“不二法門”。

  市場將逐步向60日均線進攻

  經過股指六連陽後,市場明顯走得越來越強勢。特別是昨日股指大漲97.88點報收4123.92點的表現,完全讓當前的市場進入了二度強勢的境地。從日K線走勢圖看,量價齊升,有效突破半年線以及4000點整數關口的雙重壓力,後市進一步上行的動能相當充沛,且隨著均線系統逐漸趨向多頭排列的背景下,市場短期將逐漸向上方60日均線靠攏,試圖挑戰60日均線一帶的承壓是大概率事件。

  昨日市場可謂全線開花,其中大盤指數、中小板指數、創業板指數等均以紅盤報收。兩市個股呈現普漲態勢,其中漲幅居前的題材概念分別是次新股、體育概念、送轉潛力、倉儲物流、交通設施等。截至收盤沒有調整的板塊出現,市場已經完全進入超強狀態。個股方面再度上演漲停狂潮,截至收盤,漲停個股數多達330多只,跌停個股數僅僅2隻。市場高昂的賺錢效應絕對是相當給力,有利於市場保持當前的強勢格局。

  實際上,隨著國家隊成功救市後,市場各路資金入市的信心再次恢復,加上IPO暫停的狀態看,流動性緊張擔憂持續緩解的作用下,流動性充沛是市場保持近來持續強勢的關鍵。而管理層也明確表示護盤資金不會在短期之內撤退,更加進一步鞏固了市場的持股信心,這些都是極度正面的影響力量所在,均能成為市場持續走高的關鍵因素。而當前市場之中類似這種正面影響力正處於一種持續性階段,能夠促進股指保持進一步向上的動力。

  所以,操作上,筆者依然建議投資者暫時可以持股待漲,在股指沒有挑戰至上方60日均線壓力之前,市場沒有系統風險,擴大自己的投資收益才是王道。鋻於當前市場熱點輪動頻繁,建議緊跟熱點持股待漲。

  (綜合網易財經、騰訊財經、新浪財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