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網民數達6.68億 手機網民5.94億

  • 發佈時間:2015-07-23 15:4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 劉育英)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CNNIC)23日發佈的第36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6月底,中國網民數達6.68億,網際網路普及率48.8%;手機網民5.94億,手機作為網民主要上網終端的趨勢進一步顯現。

  該中心的調查大致描繪了中國網民的群像。網民中,55.1%為男性,44.9%為女性;網民中10-39歲年齡段佔比為78.4%,其中20-29歲年齡段網民佔比為31.4%,在整體網民中佔比最大;網民中初中學歷佔比為36.5%,高中/中專/技校學歷佔比為30.5%,大學本科學歷佔比11.8%,網民繼續向低學歷人群擴散;網民中學生群體佔比最高,為24.6%,其次為個體戶/自由職業者,佔比為22.3%;網民收入在2001-3000元、3001-5000元人民幣之間的群體佔比最高,分別為21%和22.4%。

  調查顯示,2015年上半年,中國網民每人平均周上網時間為25.6小時,相比2014年減少0.5個小時。

  經調查,2015年上半年使用率最高的五個網際網路應用分別是即時通信、網路新聞、搜索引擎、網路音樂、部落格/個人空間。移動商務類應用發展迅速,成為拉動網路經濟的新增長點,網路支付從線上走向線下,使用率增長迅速。

  中國手機網民數繼續快速增長。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6月底,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5.94億,較2014年12月增加3679萬人,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人群佔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2015年6月底的88.9%。

  該報告稱,網際網路對個人生活方式的影響進一步深化,從基於資訊獲取和溝通娛樂需求的個性化應用,發展到與醫療、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務深度融合的民生服務。隨著“網際網路+”行動的不斷推進,未來,在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應用的帶動下,網際網路將推動農業、現代製造業和生産服務業的轉型升級。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資訊化發展局副局長董寶青在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來,包括中國製造2025、“網際網路+”等一系列推進網際網路資訊化的政策文件密集發佈,利好網際網路資訊化事業發展,中國網際網路發展迎來良好發展機遇。(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