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家用機器人期待迎來“大白”

  • 發佈時間:2015-07-22 05:45:4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月21日,機器人世界盃進入準決賽階段,比賽更加緊張激烈。當機器人球員在賽場上摸爬滾打的時候,2015機器人世界盃産業峰會也如期舉行。

  “它們能準確地停在辦公室門前,比在賽場上進球更有意義。”國際人工智慧聯合會主席、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教授瑪魯娜·維羅索在峰會的主題演講仲介紹了她的團隊製造的機器人,這種機器人可以在300多間辦公室的大樓中自主移動,甚至可以接受網上的任務,比如“我的侄女可以在葡萄牙通過網路下髮指令,要求機器人到我的辦公室來打個招呼。”

  維羅索的團隊還給機器人添加了人機互動的求助功能,當機器人需要開門的時候,可以向人類求助,請他幫忙把門打開。“通過自然語言的人機交互尋求幫助,可以更好地幫助機器人學習到新技能。”

  她的新嘗試卻遭到了另一個發言嘉賓的異議。“機器人為什麼要用手開門呢?那不是它的長項。機器人與物理世界交互,應該通過物聯網而非機械手,不需要用手開門,而是直接發出指令,讓門自己打開。”納恩博科技有限公司總裁王野説。

  其實,不管是物聯網還是自然語言的人機交互,科學家們正在探索的這些機器人技術,已經越來越明確地導向一個家用機器人時代。

  “上世紀90年代,電腦在美國進入家庭,個人電腦的拐點出現了。”王野相信,下一個消費市場的拐點應該是“大白”(動畫片《超能陸戰隊》中的機器人)那樣多功能的個人機器人。

  目前市場上並不是沒有面向家庭的機器人,比如銷售量不小的“掃地機器人”。但掃地機器人功能單一,更像一個有智慧的家電。王野説,“消費者期待家用機器人多才多藝,掃地機器人與消費者對機器人的期待有較大落差。據統計,六成以上消費者使用後覺得失望,買回去一個月後就不再使用。”

  “現在的機器人相當於上世紀80年代的個人電腦,只有一些簡單功能。”上海智位機器人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葉琛也認為,現在的機器人還達不到他這個“星戰迷”心目中的標準,但他對家用機器人的未來充滿信心。“機器人的技術障礙和價格挑戰正在逐漸消失。比如我們給機器人裝的深度感測器,現在200元成本的組件,可以替換過去3萬元成本的組件。”

  葉琛認為,家用機器人需要面臨三大挑戰:技術挑戰、情感挑戰和價格挑戰。“家用機器人初期最有可能的兩個應用是教育和娛樂,就像當年的個人電腦最初也是用於教育和遊戲一樣。”智位公司新推出的Vortex機器人就是一款家用機器人,這種靈活的半球形機器人,可以與孩子們遊戲。“讓孩子們通過編程界面,與機器人做交互。我想,這一代的孩子們可以通過玩機器人,有望成為下一代的比爾·蓋茨或者喬布斯。”

  “現在服務機器人的能力越來越大,但不能自動檢測和高成本,是發展的兩個瓶頸。”機器人專家、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陳小平在峰會上表示,機器人未來的發展需要多方共同合作,相信它走入普通家庭的那一天並不遙遠。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