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焦作萬方解雇董秘存蹊蹺 或因公司董事席位之爭所致

  • 發佈時間:2015-07-21 09:32:57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分析人士看來,股東之間的分歧更可能是導致董秘被解雇的原因之一

  在A股暴跌時,焦作萬方發佈了停牌公告,在很多人看來,這是“救股民于水火”之舉。然而,7月17日,焦作萬方卻發佈了一則有關解雇董秘兼副總經理賈東焰的公告,一時引起投資者熱議。

  對於解雇的原因,焦作萬方在公告中解釋,賈東焰“違反公司資訊披露管理制度,擅自發佈停牌公告以及違反公司管理制度。”

  《證券日報》記者就此多次致電賈東焰,但其手機卻一直處於呼叫轉移狀態。

  事實上,在外人看來,賈東焰被解職一事存有眾多蹊蹺,甚至可能是股東間矛盾的“犧牲品”。

  董秘被解雇

  焦作萬方公告顯示,“賈東焰因違反公司資訊披露管理制度,擅自發佈停牌公告,已不適宜繼續擔任公司董事會秘書職務,經公司董事長蔣英剛提議,會議決定解聘賈東焰公司董事會秘書職務”;“賈東焰因違反公司管理制度,已不適宜繼續擔任公司副總經理職務,經公司總經理周傳良提議,會議決定解聘賈東焰公司副總經理職務”。

  不過,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上市公司停牌不是由董秘一個人説了算的,這應該經過公司董事會同意才可向監管部門申請。”而據記者了解,申請停牌並刊登有關重大事項公告時,上市公司應向監管部門提交經公司董事長簽字的關於重大事項初步方案的董事會説明,以及公司重大事項涉及的批復或其他相關文件等。

  也就是説,包括蔣英剛和周傳良,焦作萬方董事會成員均應對停牌知情。

  記者在翻看焦作萬方發佈的一系列公告時發現,公司最近兩次停牌分別是今年4月16日和今年7月8日。而在焦作萬方發佈的解除賈東焰職務的公告中,公司並未具體透露哪一則停牌公告係賈東焰“擅自發佈”。

  今年4月16日,焦作萬方接第一大股東西藏吉奧高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通知,其正在籌劃重大事項,可能引起公司股票價格異動,且該事項存在不確定性。為保護投資者利益,防範內幕交易,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有關規定,經公司董事會向深圳證券交易所申請停牌。但此重大事項最終未成,“西藏吉奧高與上海隆倉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就股權轉讓事項進行了深入探討,由於存在較大分歧,雙方未能達成一致,決定終止此股權轉讓事項談判。”公司股票自6月23日復牌。

  今年7月8日,焦作萬方董事會接第二大股東洲際油氣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洲際油氣”)的通知,鋻於近期股票市場波動較大,洲際油氣作為本公司的第二大股東,為了推進本公司的穩定發展,正在就公司的發展戰略及相關資産收購事項進行籌劃,計劃于近期與公司的其他股東及董事會進行溝通。經公司董事會向深圳證券交易所申請,公司自2015年7月8日開市起停牌。不過此事也未有結果。2015年7月13日,焦作萬方接洲際油氣通知,稱:“考慮到貴公司本屆董事會的任期已屆滿,因此我公司建議在貴公司新一屆董事會成立後再籌劃上述事宜。另鋻於貴公司已發佈關於回購股份進行股權激勵的維護市場穩定公告,結合當前的維穩形勢和為保護投資者利益,請貴公司按照交易所關於停復牌和資訊披露的要求,儘快安排焦作萬方的股票復牌工作。”

  2014年年報顯示,蔣英剛,2007年5月份起至今任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職務,2013年6月份起至今任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副總裁)。2010年1月起至今任焦作萬方董事長職務。周傳良,2006年12月份起至今任焦作萬方董事(兼副總經理)職務,2008年5月份起至今任焦作萬方公司總經理職務(兼董事)。而賈東焰,2007年4月份起至今任公司副總經理兼董事會秘書。

  話語權之爭?

  在分析人士看來,股東之間的分歧更可能是導致董秘被解雇的原因之一。

  首先來看看焦作萬方的前任大股東——中國鋁業。焦作萬方發佈公告稱,為解決同業競爭、減少關聯交易的問題,中國鋁業擬減持焦作萬方股份。在2015年3月2日,中國鋁業通過協議轉讓方式減持焦作萬方股份1億股,接盤者為洲際油氣。據了解,中國鋁業2015年6月25日通過大宗交易方式轉讓其持有的焦作萬方的4255.09萬股。本次減持後,中國鋁業仍持有焦作萬方6014.2萬股,佔焦作萬方總股本的4.99999%。此次減持後,中國鋁業不排除此後繼續減持焦作萬方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焦作萬方由於在今年4月16日停牌,錯過了A股的暴漲,因而在一定程度上也讓中國鋁業錯過了最佳減持時機。

  而7月8日的停牌,則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洲際油氣的利益。據了解,洲際油氣在2015年4月份已將持有的焦作萬方1億股股份進行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而在6月23日復牌之後,焦作萬方的股價便從6月26日起一路下滑。“質押的股票價格嚴重低於當時簽署合約時的質押價格時,相關機構會要求客戶追加擔保品。”一位行業人士向記者表示,“‘停牌’正好解了洲際油氣的燃眉之急”。

  截止到7月19日,焦作萬方的大股東為西藏吉奧高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按照焦作萬方第一季度報告披露,西藏吉奧高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17.56%的股份。而接手中國鋁業1億股股份的洲際油氣為第二大股東。兩者由於新進入上市公司,在焦作萬方董事會中並未有席位。

  在外界看來,焦作萬方引入新大股東有可能開啟公司業務轉型的局面。但是,“作為上市公司的兩大股東,在公司卻沒有話語權,這也很難讓他們辦事,而從原有的高管成員角度來説,其也不願意立即喪失在上市公司的地位”。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見習記者張 敏)

焦作萬方(00061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