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全新寶馬7係以頂尖科技打造“未來豪華”理念

  • 發佈時間:2015-07-21 09:33:06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歐洲中部時間6月10日晚,全新一代BMW 7係在慕尼黑正式全球揭幕。與歷代BMW 7係一樣,新一代産品仍然走在創新前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首次將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以混合結構的方式應用於量産車型。這款被稱為高強度碳纖維內核的車身結構成就了全新BMW 7係更加優異的行駛動態和安全性,也展現出寶馬公司引領汽車行業技術趨勢的戰略眼光。

  科技詮釋未來豪華

  寶馬集團董事長科魯格先生在第六代全新BMW 7係揭幕儀式上表示:“全新BMW 7係得益於BMW i的先進科技。鐳射大燈來源於BMW i8,現在也首次應用於大規模量産車型。全新BMW 7係的另一項創舉就是這款車對多種材料的智慧組合應用,它的車身採用了Carbon core高強度碳纖維內核,更輕的車身賦予全新BMW 7係耳目一新的駕駛體驗和最佳的燃油效率。你會發現,駕駛一台大型豪華轎車從未如此輕鬆愜意。”

  全新BMW 7係以富有感染力的獨特方式將精緻動感與高貴優雅、先進技術與一流工藝集于一身。和諧的比例、富有力量感的車身表面和精準的線條完美平衡了BMW品牌標誌性的動感與強大的氣勢。在內部,全新BMW 7係則為其乘客營造了豪華的舒適氛圍。設計者尤為重視內部整體感的打造:乘員艙內主要採用水準的平面與線條,通過充滿格調的顏色與材料的組合,營造了輕鬆舒適的氛圍。

  全新BMW 7係的設計真實地展現出對豪華的現代詮釋,是一種與時俱進的豪華觀念。先進技術與豐富的創新功能進一步提升了全新BMW 7係的駕駛體驗與舒適性,外觀與內飾每一處細節的設計都精益求精。這種設計與超群的車型開發優勢相結合,將豪華轎車的産品內涵詮釋為一種充滿力量和魅力的情感體驗。

  通過全新BMW 7係,BMW重新定義了新時代的豪華駕駛體驗。在輕量化設計、驅動系統、底盤、作業系統、智慧互聯和車內氛圍方面的開創性技術為這款豪華轎車帶來了無可匹敵的駕駛樂趣和乘坐舒適性。借助旗艦車型系列的換代,BMW品牌展示了其無與倫比的創新能力。

  一系列創新技術提高了行車過程中的動態性、高效性、舒適性與安全性,包括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CFRP)在車身結構上的使用、魔毯智慧空氣懸挂系統、帶Adaptive自適應模式的駕駛體驗控制系統和BMW智慧鐳射大燈。帶按摩功能和體感互動娛樂系統的頭等艙級後排座椅、星空全景天窗、迎賓光毯、環境氛圍燈和智慧手機無線充電裝置等配置為後排乘客帶來了極致的舒適體驗。

  人機交互系統和駕駛者輔助功能也有大量創新。iDrive系統進一步擴充,增加了帶BMW手勢控制系統的觸控式中央顯示屏,同時新增全球首創手勢控制系統。駕駛輔助方面,全新BMW 7係提供豐富全面的功能新型BMW全彩平視顯示系統、交叉車流警示功能、轉向及車道跟蹤輔助、帶主動側面碰撞防護功能的車道偏離警告系統、萬能視角全息影像系統和遙控泊車功能,使得全新BMW 7係在210公里/小時以內,均可舒適享用交通擁堵輔助功能,實現半自動駕駛。在使用帶啟停行車功能的主動巡航控制系統時,只需按下按鈕即可啟用由限速資訊功能識別的速度限制。

  碳纖維材料的使用對減重貢獻最大

  智慧車身理念是通過由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CFRP)、超高強度鋼和鋁合金組成的混合型結構,在顯著降低整車重量的同時,提高乘客艙的強度和剛度。得益於這種智慧輕量化結構,即便在舒適性裝備與安全性配置得到大幅擴充的情況下,全新BMW 7係與上一代車型相比仍最多減輕了130千克,其中先進的Carbon Core高強度碳纖維內核的全新車身結構貢獻巨大,實現車身減重40千克。

  從最早應用於汽車運動,到M家族使用量的逐步加大,碳纖維複合材料為BMW車輛不斷更新的極致性能做出了卓越貢獻。它的輕質、堅固、高剛性、耐高溫、耐腐蝕、耐疲勞、設計空間大等特點,為BMW帶來了更多的輕量化設計空間,從而實現了更好的車輛性能,和更多樣、個性的風格設計。在BMW i3和BMW i8上,碳纖維複合材料的應用更成為里程碑式的車輛特性,為未來汽車的發展開拓了視野。如今,碳纖維複合材料應用於全新BMW 7係,將以往積累的技術經驗再度發揚創新,全新BMW 7係再次在輕量化領域樹立了新的標桿。

  全新BMW 7係是寶馬集團核心産品陣列中,第一款實現將工業製造的碳纖維材料、高強度鋼材和鋁材完美組合應用到車身結構而非車身覆蓋件的車型。Carbon Core高強度碳纖維內核車身是基於BMW i車輛技術開發的。這種複雜技術的製造,目前僅有寶馬集團能夠駕馭。作為應用高科技材料的先鋒,寶馬集團憑藉長期在量産車中適當使用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CFRP)積累的經驗,已經成為碳纖維量産化的領導者。

  碳纖維材料被大規模應用在車體框架中,用於加固車頂橫樑結構以及B柱和C柱、底部側圍、中央通道和後部支撐部件。寶馬集團從BMW i車型的研發和生産中汲取大量靈感和經驗,首次將兩個升級優化、創新且高效的生産流程:濕壓法和混壓法,應用到丁格芬工廠BMW 7係的生産中。濕壓法是將經過樹脂浸漬的碳纖維編織物在潤濕的狀態下置入三維鑄模中,然後進行壓型和硬化處理。這樣,就省去之前樹脂傳遞模塑流程(RTM)中需要的成型前乾燥工藝。混壓法是將樹脂浸漬的碳纖維編織物在潤濕的狀態下和薄鋼板一起置入鑄模中,然後進行壓型和硬化處理,形成鋼和碳纖維的混合材料部件。這種混合材料部件的重量很輕,卻能夠提供最大程度的剛度和優秀的碰撞性能。兩種流程都通過優化的生産工序實現了在極短的時間內低成本、大規模地生産碳纖維部件,每天最多可達數千件。寶馬是目前率先掌握在大規模生産中使用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CFRP)科技的汽車製造商,車用碳纖維的年産能將達到9000噸,在這一領域具有絕對優勢。

  寶馬碳纖維生産與組裝的丁格芬工廠負責人Josef Kerscher表示:“我們為全新BMW 7係的生産做了充分的準備工作。丁格芬工廠生産BMW旗艦車型7係已有近40年。對我們來説,可以為世界各地的客戶繼續提供高品質的産品是一種榮耀和禮遇。這份成功源自我們數十載生産豪華汽車積累的專業經驗,也離不開我們高素質、充滿熱情的員工。而我們為全新BMW 7係産能提升搭建的生産結構以及圍繞輕量化結構和産品電動化投入的全新生産技術也將惠及在丁格芬工廠生産的其他車型。”

  將輕量化措施貫徹到每一個細節

  智慧科技整體車身最多減輕了130千克,是全新BMW 7係的最大亮點。不僅僅是碳纖維增強複合材料(CFRP)的應用,全新BMW 7係輕量化結構設計還包括在車身與底盤區域有針對性地使用鋁合金以及細緻入微的細節優化。寶馬7係輕量化結構設計還包括輕量化合金輪轂,以及在車身與底盤區域有針對性地使用鋁合金以及細緻入微的細節優化。除車門外,還首次採用鋁制後行李箱蓋。通過對車輪支架、制動器和車輪的設計採用嚴格的輕量化措施,對底盤設計有極大影響的簧下品質較前代車型最多減少15%,並將懸挂舒適性提升到一個新的水準。

  除此之外,還有對再生鋁的先進處理方法。這種迴圈使用的輕量化合金與原生材料具有相同的材料特性。在用於全新BMW 7係鑄件的鋁合金中,大約有50%由再生材料組成。在熱塑性複合材料方面,約20%的使用材料取自可回收物。天然洋麻纖維製成的後行李箱蓋內飾板以及車門飾板件也是首次在BMW品牌車型上採用。

  另外,全新BMW 7係還採用了重量優化的連接技術以及針對發動機的近源熱遮罩和聲音遮罩,由此可以降低所需隔絕材料的總體積和重量。同時,該創新隔絕設計還可再次改善聽覺舒適性。

  通過整體的輕量化結構設計,降低了車輛重心,並使前後車橋載荷以50 : 50的比例完美分配。寶馬智慧輕量化結構還有助於BMW 7係進一步擴大其在動態駕駛性能領域的優勢地位,並擁有出色的行駛舒適性和聲學舒適性。

  寶馬集團負責研發的董事傅樂希先生在第六代全新BMW 7係揭幕儀式上表示:“寶馬集團認為,悅享‘純粹駕駛樂趣’與認真履行環境保護的責任密不可分。作為現代豪華座駕的典範,全新BMW 7係當然也具備這個特質。為了兼顧駕駛樂趣和環保責任這兩個方面的需求,我們的解決思路就是:輕量化、高效率和開創之舉。”他説:“通過創新地將碳纖維與鋼、鋁、鎂和塑膠等材料結合使用,全新BMW 750i xDrive相比前代車型減重130公斤。其實,通過智慧輕量化設計,我們共計減輕車重200公斤,但是我們又新裝了很多提升舒適性和安全性的裝備,從而使客戶得到更加豐富的豪華體驗。儘管如此,全新BMW 7係仍然是細分市場最輕的大型豪華座駕。”

  為了在整個車輛生命週期盡可能實現可持續發展,在生産全新BMW 7係的過程中,節約資源成為重中之重。寶馬生産的碳纖維所需的能源100%採用可再生資源。

  據了解,寶馬擁有自己的摩西湖碳纖維生産基地。在摩西湖的碳纖維生産過程中就已全部應用當地的水力可再生能源並做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在能源利用率方面,這家超現代工廠也在美國華盛頓州樹立了標準。與傳統的碳纖維增強塑膠生産相比,這減少50%的二氧化碳當量排放(全球變暖潛勢)。每年可實際分別生産1500噸的兩條生産線提供所需補充。該設備已生産了佔全世界約10%的碳纖維增強塑膠。另外美國摩西湖工廠還使用創新的再迴圈程式,例如部分碳纖維組件使用裁剪下來的邊料製成。

  連結

  歷代BMW 7係的創新技術

  每一代7係都是一個時代的創新旗艦:

  7係前身車型502開始裝備德國“二戰”後首款技術領先的全鋁V8發動機,並使用先進的雙叉臂前獨立懸架,並將中置變速箱安排在前排座椅下方,有利於整車重心的合理分配,提升車輛的行駛性能。

  7係前身車型2500/2800(3.0 S、3.0 Si、3.0 L、3.3 L、3.3 Li)(1968-1977)以全新的直列6缸發動機參與大型豪華汽車市場的競爭。這種全新直列6缸發動機配備恒溫風扇、機油冷卻器等高科技裝置,成就了出眾的發動機性能。1971年後期,寶馬研製出全球領先的電控燃油噴射發動機,優先提供給E3和E9使用,使其最高車速達到200公里/小時以上,為豪華轎車市場動力表現設立了新標準。

  第一代7係(1977-1986)是全球首款配備智慧電控發動機、全球首款電子車速表、全球首款電控巡航定速系統、全球首款車載電腦、全球首創車內燈光延時關閉技術的車型。

  第二代7係(1986-1994)搭載“二戰”後全球首款V12發動機、全球首款搭載氙氣大燈、全球首款自動隨速雨刷器、全球首創能控制車窗和天窗同時關閉的中央鎖控系統、全球首創雙曲率圓形大燈、全球首創無線分集天線、全球首創空調自動內外迴圈系統、全球首創帶距離顯示的泊車輔助系統的車型。

  第三代7係(1994-2001)搭載大量創新裝備:全球首個一體化彩屏GPS導航系統、全球首款搭載全球首創車載電視、全球首創水冷發電機、全球首創ITS頭部側氣囊及後排頭部安全氣囊、全球首創主動舒適座椅、全球首款柴油共軌V8發動機。

  第四代7係(2001-2008)是全球首款搭載車輛功能綜合控制系統(iDrive)、全球首款搭載6速自動變速箱、全球首創車身防側傾裝置、全球首創可以連續調節電子減震器、全球首創車內系統高速網路 ISIS、全球首創互聯線上服務、全球首創根據剎車力度顯示的LED尾燈、全球首創主動轉向技術的車型。

  第五代7係(2008-2015)搭載全球首款雙渦輪增壓、高精度燃油直噴(HPI)8缸汽油發動機,實現同級別車型中最高水準的動力輸出和性能表現,並搭載全球首創帶行人識別功能的夜視系統、全球首創限速標誌識別系統、全球首創的帶停走功能的自適應巡航系統、全球首創整車功能操作多媒體演示系統等大量創新裝備。

  第六代全新BMW 7係(2015-)從設計到使用習慣,融合大量汽車行業和IT行業的前沿科技,高度創新給用戶帶來的是全身心多維度的愉悅體驗,成為BMW獻禮100週年的旗艦之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