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媽媽請您原諒我:一個在敘利亞受訓恐怖分子親歷

  • 發佈時間:2015-07-20 15: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央電視臺近日播出《一個在敘利亞受訓恐怖分子的親歷》報道,報道中,犯罪嫌疑人艾克拜爾在鏡頭前流下悔恨的眼淚:“我騙了家人説是要去留學,他們對我抱著很大的希望,然而我卻去了敘利亞參加(暴恐)訓練,我辜負了他們對我的期望,我想對他們説,媽媽,請您原諒我。”

  今年以來,中國警方已抓獲多名潛回國內的暴恐分子,並由此破獲多起暴恐預謀案件。艾克拜爾就是在敘利亞接受“東伊運”恐怖組織暴恐襲擊訓練,返回中國境內準備實施犯罪的一名骨幹成員。

  2013年年初,艾克拜爾在境外結識了一個化名為“艾力”的男子,這個自詡宗教學識很高的人,給他講述最多的是如何以暴恐手段實現“殉教進天堂”。

  根據艾克拜爾的供述,警方確認,這個“艾力”的真實身份是國際恐怖組織“東伊運”的成員。

  在艾力的攛掇下,艾克拜爾輾轉多個國家到達土耳其待命,並有了一個“阿不都熱合曼”的假名。在伊斯坦布爾期間,艾克拜爾接到了艾力關於“聖戰”的指令。在艾力的安排下,艾克拜爾和同行的人準備乘車前往土敘邊境地區安塔利亞,從那裏偷渡進入敘利亞戰區。

  “賣票的人要求實名登記,(艾力)讓我告訴他們編造的名字。之後我們用那兩個假名字,他們給我們出了票。”艾克拜爾説。

  隨後,艾克拜爾通過一名土耳其人和敘利亞的武裝偷渡團夥接上了頭。在土敘邊境交接現場,他們身上為數不多的錢被搜刮一空。

  在偷渡進入敘利亞國境後,艾克拜爾被編入一個武裝組織,開始接受軍事訓練。

  “現在想想當時做的事情,我會感到非常悔恨。” 艾克拜爾説。

  “當時的生活環境很惡劣,因為觀看了(“聖戰”)視頻,想的一切都是現成的,我是抱著這種思想去的。可是跟這正好相反,那裏的生活非常艱苦,七八個人擠在一間小房裏睡。要是下雨的話,地上非常泥濘,根本出不去,只能呆在房子裏。”

  “那裏也沒有能夠談心的人。”

  在武裝組織接受訓練的那些日子裏,艾克拜爾的困惑越來越多。他説,衣服是個阿拉伯人送過來的舊衣服,人們都爭搶這些衣服;吃的牛肉罐頭是歐洲國家的,包裝上面也沒清真食品標識。

  “我們穆斯林特別注意這一點,看到這些我就想不通。想我們在這裡依靠別人生活,別人給什麼就吃什麼,給什麼穿什麼,什麼都是要靠別人,這個問題我一直想不通。”

  三個多月的時間裏,艾克拜爾接受了槍械使用和製造爆炸物的訓練,並在艾力的唆使下,産生了回到中國製造爆恐襲擊的想法。隨後,他又以偷渡的方式回到了土耳其,並於今年初潛回國內準備伺機實施爆恐襲擊。

  “我想在石家莊掙點錢,打聽尋找爆炸裝置材料”“我實施爆炸的目標是石家莊的一個商場,計劃的是到了石家莊後培養其他人,然後安排他們在其他城市實施爆炸。”艾克拜爾供述説。

  兩天后,艾克拜爾用他在國外的talkbox同艾力通話,表示平安進入國內,東伊運給他回話“平安就好”。

  自以為“人不知鬼不覺”的艾克拜爾,暴恐襲擊的計劃還沒來得及實施,就被警方抓獲。而在這之前,他的父母還一直以為自己的兒子在國外留學。關押期間,艾克拜爾遠在喀什的父親在探望他的途中,因突發疾病不幸離世。

  “我想對我媽媽説:媽媽,請您原諒我。”面對因為自己給個人和家庭帶來的災難,艾克拜爾終於意識到,所謂的“聖戰”到底傷害的是誰。

  “我想跟我同齡的年輕人説:不管是上學的,還是跟我一樣思想的年輕人,你們不要輕信所看見的一切(暴恐音視頻),不要感情用事,要理性思考判斷。”艾克拜爾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