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活躍

  • 發佈時間:2015-07-20 15:32:1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杜燕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市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自2013年底開市交易以來,碳排放配額累計成交1400筆,累計成交量達526.7萬噸,累計成交額超過2.36億元(人民幣,下同)。今年前5個月線上公開交易量和交易額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330%和300%,表明市場日趨成熟、交易活躍度明顯提升。

  這是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洪繼元在近日舉行的一場發佈會上透露的。他表示,2013年11月28日北京市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開市交易,碳排放權交易的法規政策體系和交易制度日趨完善,全社會節能減碳意識逐步提升,碳排放權交易已經成為北京市推動節能減碳工作的一種重要市場手段。

  他指出,2014年北京市共有543家重點排放單位,這些單位須于2015年6月15日完成2014年度的履約(清算)工作。截至今年6月15日北京市僅有14家單位未按期履約,6月30日責令整改期結束時,重點排放單位履約率為100%,沒有一家單位受到處罰,成為國內100%率先完成2014年度履約工作的試點。北京已經建成履約主體明確、規則清晰、監管到位、市場運作規範有序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洪繼元表示,北京市碳市場交易産品進一步豐富,建立並實施碳排放權抵消機制,重點排放單位用於抵消履約的碳減,排量超過12萬噸二氧化碳當量,一方面拓寬了重點排放單位的履約渠道降低了減排成本,另一方面也表明北京利用碳交易市場協同推動節能改造、植樹造林等生態文明建設邁出了實質性步伐,同時也實現了北京市碳排放權交易平臺與全國核證自願減排量交易平臺的順暢有機銜接。

  洪繼元表示,從開市以來,截至2015年6月30日,北京市碳市場碳排放配額累計成交1400筆,累計成交量達526.7萬噸,累計成交額超過2.36億元,線上成交均價為52.75元/噸。從交易量和價格來看,市場今年的運作情況更為平穩。

  值得一體的是,今年1至5月份,線上公開交易量和交易額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330%和300%;從交易價格變化情況看,今年的碳排放配額價格基本在50元/噸左右波動。

  他指出,北京各重點排放單位提高了節能減碳的意識和主動性,也進一步熟悉了市場交易規則,沒有出現扎堆集中購買配額的現象,切實減少了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經初步測算,通過建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重點排放單位2014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降低了5.96%,協同減排1.7萬噸二氧化硫和7310噸氮氧化物,減排2193噸PM10和1462噸PM2.5,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率及絕對減排量均明顯高於去年。

  此外,北京降低投資機構準入門檻,探索放開自然人參與交易;積極探索碳金融創新,鼓勵重點排放單位開展碳排放配額抵押式融資、配額回購式融資、配額託管等業務。

  洪繼元透露,目前有30余家投資機構和近40名自然人參與了北京市碳交易,國內首單碳排放配額回購融資協議正式在北京簽訂並交割,融資規模達1330萬元,為活躍碳市場提供了新動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