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分級基金之殤:因為無知,所以無畏

  • 發佈時間:2015-07-20 02:31:38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記者手記

  在我的採訪中,遭受了損失的投資者似乎並不認為自己有過多的過錯。他們紛紛認為,如此高風險的投資品種,卻沒有同*ST股那樣有明顯的風險標識,基金公司風險提示不及時,才導致了投資者“誤買”。

  7月8日,12隻分級B基金公告觸發下折條件,將第二天定為下折基準日。按交易機制,下折後,分級B基金持有人將普遍遭受40%左右的損失。7月9日在按規定開市停牌一小時後,12隻基金恢復交易。一如往常,大量的出逃賣盤將基金交易價格壓在跌停板上。

  但戲劇性的一幕發生在午後,A股指數報復性反彈逆轉,個股紛紛由跌停板打開強勢漲停。當天開盤一直封死跌停已確定下折的基金,在下午1點也涌入大量“搶反彈”的買盤,跌停打開,不少基金盤中一度漲停。12隻分級B基金全天累計成交額達44.47億元。

  當我看著那12隻已確認要下折的分級基金在散戶洶湧的買盤下,紛紛由跌停打開,一路上漲甚至漲停的時候,除了無知者無畏,想不到其他更好的詞彙來形容這些散戶的行為。

  確實,在記者採訪的折算基準日當天買入分級B基金的投資者中,沒有人能説出自己買入的基金杠桿倍數、交易價格同基金凈值的溢價差。而恰恰這些被認為是投資分級B基金必須做好的基本功課。

  但對於大部分散戶投資者來説,如此複雜的交易機制,他們並沒有精力和時間去了解。在下單時,他們大部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買入的是已經要下折的分級基金。他們只是和平常買賣股票一樣,輸入代碼,想著再掙一筆,即使一時虧了,也能有解套之日。但一夜之間,800萬僅剩60萬,普遍虧損百分之四五十,甚至七八十,用他們自己的話説,“這輩子都回本無望”。

  在我的採訪中,遭受了損失的投資者似乎並不認為自己有過多的過錯。他們紛紛認為,如此高風險的投資品種,卻沒有同*ST股那樣有明顯的風險標識,基金公司風險提示不及時,才導致了投資者“誤買”。

  可從我接觸到的投資案例看,貪婪和恐懼,才是資本市場上的主題,他人的警示,總是事後才被關注。在這些投資者“誤買”分級B基金後,仍有不小10隻分級B基金臨近下折點,但不少投資者仍無視風險提示,股吧裏,留言“大盤已經企穩,分級B將迎來補漲”的言論比比皆是。

  對於這次投資者“誤買”分級B基金遭遇鉅額損失,在我看來,原因更多還是在於近年來的投資觀念深入人心,而投資理念卻未得到相應普及的結果,這並不是簡單一個風險提示就能杜絕的。

  近幾年社會財富增長,讓投資一詞深入人心,有點余錢的人都想著如何讓“錢生錢”,而自去年以來的牛市製造的財富效益,更是讓不少投資者只見收益不見風險。但投資觀念深入人心的同時,並沒有建立相應的投資理念,即什麼是適合自己的投資品種,投資風險承擔能力如何、投資學習能力如何等。這才導致投資者手有餘錢,但盲目投資、跟風投資導致利益受損現象屢屢發生。

  但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分級B基金集體下折潮給投資者帶來鉅額損失後,有基金公司已建議對分級B基金交易制度做修改,以保護投資者利益。但錢在投資人自己手中,真正要保護自己的利益,還是需要投資人保持理性,學會對投資産品風險進行評估,健全自身的投資技巧和理念。

  □李春平(新京報記者)

  報道詳見B07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