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畢業生去哪兒 折射時代變化

  • 發佈時間:2015-07-17 09:31:10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特約記者 程喆

  留下還是離去,這是個問題。7月,高校學生紛紛畢業。一項調查顯示,中西部地區的大學畢業生傾向於向東部地區流動,而廣東最能吸引畢業生。同時,儘管“北上廣”的吸引力難以抗拒,但巨大的生活壓力還是使一些年輕人未將其當做長久的發展之地,而是選擇到經濟發展形勢較好,發展空間較大,發展後勁兒較足的二線城市工作。

  又是一年“史上最難就業季”,教育部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高校應屆畢業生總量將達到749萬人,比去年又多了20萬人。

  大學畢業生選擇工作的因素,除了工作種類、薪水外,還與工作場所有很大關係。相比以往“扎堆北上廣”,近幾年的情況有了很大改變。

  有關畢業生的流動情況,多家機構作了調查。阿里巴巴集團根據學生畢業後網購地址的變化來統計畢業生的遷徙數據,得到了全國2325所高校最近5年的畢業生“行蹤”。其報告顯示,大學生畢業後到別處打拼成為主流,大約有59%的畢業生都選擇了離開學校所在城市,異地就業。其中,畢業于北京高校的學生,51%選擇留京工作,上海的為62%,廣東的為85%。廣東的數據顯著高於全國69%的平均水準,除了廣州之外,深圳和佛山也吸引了很多畢業生。

  從數據來看,北京、上海兩地畢業生留在本地的比例分別為51%和62%,考慮到這中間還有不少學生是當地人,因此外地學子能在京滬落腳的比例更低。

  廣州媒體發佈的《2015年應屆畢業生就業力調研報告》表明,一共有33.9%的大學生選擇了北上廣深這4座城市。歷年統計顯示,2013年,希望到北上廣深就業的大學生的比例為50.3%,2014年下降到48.4%,而今年則驟降至33.9%。

  麥可思研究院于2014年發佈的《畢業生的“後北上廣”生活》也顯示,超過六成人選擇了回家鄉所在省份就業。

  儘管多項調查的具體數據不同,但都反映出一個趨勢:一線城市對畢業生依然有吸引力,不過熱度已有所下降;相比京城,上海、廣州以及一些二線城市比較能吸引就業人口;長三角和珠三角區域內的短距離遷移最為熱門;兩湖地區作為中部的教育大省,對外輸出人才的能力很強,但從另一個側面也顯示出,相比于東部沿海發達地區,中部地區對人才的匯聚能力依然偏弱。

  平等的競爭環境,開放包容的姿態,是一線城市吸引人才的利器,在這些方面,北上廣依舊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

  同時,在北上廣這3座一線城市中,北京的流出率和流入率基本持平,進出人數相當;上海表現“中等”;廣州最吸引人。

  就對比來看,北京讓人有些愛恨交加,過於激烈的競爭和高昂的生活成本,讓不少畢業生望而生畏。

  近幾年,北京市落戶政策進一步收緊,就連國企、事業單位的戶口指標也縮減了不少。目前,落戶北京沒有全面實施積分制,應屆畢業幾乎是拿戶口的唯一機會,而外企、民企的戶口指標是很少的。相比之下,在落戶方面,廣州和上海的難度系數比北京小。

  再來看近5年房價的上漲速度。中國房産資訊集團提供的數據顯示,國內一線城市2010年新建商品住宅每平方米的均價分別為:北京20328元、上海22261元、廣州11579元、深圳20596元。

  而根據中國房地産指數系統發佈的2015年百城價格指數,深圳、上海和北京的平均房價都超過了3萬元/平方米,廣州的房價則不到2萬元/平方米。廣州房價上漲幅度最小,相比之下,居民置業的壓力也較小。

  隨著大學畢業生逐漸步入婚戀年齡,購房壓力、子女教育壓力等各種實際困難不斷襲來。畢業後5年左右,畢業生不得不對就業城市進行第二次選擇。

  智聯招聘每年會發佈4個季度的“中國僱主需求與白領人才供給報告”,對比近兩年來每個季度的報告發現,北上廣深這4座一線城市的職位競爭指數一直呈現下降的趨勢。在2014年前3個季度的報告中,北京與深圳一直排前3名。但2014年第四季度,只有北京進入前4名;而今年春季,只有深圳進入前4名。

  對於“90後”畢業生來説,他們更加關注生活品質。隨著中國的經濟成長和城市化進展,大城市的就業機會或許還不如正在蓬勃發展的地方來得多。隨著網際網路和智慧手機的普及,即使不在大城市,也能夠確保一定水準的生活和就業環境。去二、三線城市,工作、生活都更愜意。年輕人現在的觀念是,工作好的同時也要生活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