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內最大農資電商平臺上線

  • 發佈時間:2015-07-17 10:31:45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天,財政部和農業部直屬兩大基金——中國農業産業發展基金和現代種業發展基金有限公司,聯合東方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京糧鑫牛潤瀛股權投資基金、江蘇谷豐農業投資基金及中國複合肥領導品牌——金正大公司共同組建的“農商1號”正式上線。

  “農商1號”一期投資20億元,是國內目前投資最大的農資電商平臺。目前,我國農民在購買農資産品中面臨著四大困惑。一是加價高,因為農資整個購買是多渠道的形式,從廠家到省級、市級代理再到縣級代理,再到零售商再到農戶,層級多,不斷加價。二是選擇少,目前農村消費半徑較小,農民能買什麼農資,取決於村頭賣什麼。三是擔心多,農民擔心農資選不好,對於農民來説,整個農資領域覆蓋度還不高,農民很難辨別肥料好壞。四是服務差、缺技術,現在農民所能獲得的服務只是取決於零售商能夠提供什麼服務。可實際上,經銷商、廠家距離農民很遠,農技服務往往無法跟上。

  事實上,農資既是亟待網際網路改造的行業,也是一塊巨大的市場蛋糕。據一項對農村消費情況的統計,化肥、農藥、種子、農機具等消費總計高達1.5萬億元,其中化肥有8000億元之巨。在農民所有支出中,農資僅次於教育投入,排第二位。與此形成鮮明反差的是,在農村電商消費上,服裝、化粧品和日常護理品佔據了絕對性的份額,農資電商幾乎忽略不計,這其中蘊藏著巨大的商機。

  “農商1號”由中國農業産業發展基金領投,並成功引導其他資本追投。據了解,農發基金由財政部聯合中國信達、中信集團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共同設立。在許多市場人士看來,它的投資方向代表了國家意願。“農商1號”集結了國內外農資行業一批冠軍品牌,目前先期上線的有金正大、中化、中種、晉煤、甕福、魯西、冠豐種業等國內知名農資企業和以色列瑞沃樂斯、美國硼砂等國外農業巨頭。

  “農商1號”定位農資行業“亞馬遜”,立足專營,併為此設置了多重保險:一是平臺並非完全開放,只有國內外冠軍品牌方可入駐;二是所有上線商品均由保險公司承保;三是未來農商1號還計劃成立實驗室,任務是要建立一套進場商品標準,並由此樹立行業的品質標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