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泰州:品牌創新,為區域發展插上騰飛之翅

  • 發佈時間:2015-07-17 07:35:54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過去,消費者通過知名商標和品牌,選擇一種商品,認知一家企業。

  如今,商標和品牌,不僅是企業的名片,更是一個城市綜合實力的象徵。

  過去,有人可能不了解泰州,但知道“春蘭”。

  如今,泰州知名品牌和馳名商標,已覆蓋工業、農業、食品、服裝業,從工廠延伸到田頭。以揚子江藥業集團“護佑”為代表的一批知名品牌和馳名商標,正把泰州推介到世界各地。

  文化的積澱,創新的激情,賦予了泰州這座城市新的內涵。今年6月12日,全省工商系統“雙創”座談會在泰州召開,省工商局王元慧局長在會上指出,泰州企業創業創新的勁頭和勢頭令人震撼……要引導企業實施商標廣告戰略,培育自主品牌,提升市場競爭力。當前,泰州正處在經濟社會轉型的關鍵階段,如何推進品牌自主化、高端化、集聚化和國際化,為區域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市民在關注,企業在探索,泰州工商在行動……

  商標戰略:發展的永恒事業

  5年前,泰州市委市政府確定了開放創新的雙輪驅動戰略,市政府出臺《關於推進商標戰略培育自主品牌的實施意見》,將商標戰略納入政府“十二五”規劃,成為全省較早出臺文件的城市之一。

  泰州市還制定了《關於實施開放創新雙輪驅動戰略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的若干政策》,明確了政府對企業創建自主品牌激勵政策和具體獎勵兌現辦法。泰州三市四區以及10多個鄉鎮均出臺了鼓勵實施商標戰略的政策文件,將商標戰略工作納入政府的重點工作,商標戰略覆蓋面不斷擴大,形成了市、縣、鄉三級聯動的商標戰略工作格局。政策的實施極大地調動了企業創建自主品牌的熱情和動力。

  “一個城市的發展活力,關鍵在於能不能吸納各類創新要素,能不能持續推進品牌創新。泰州的發展,就是要攥緊拳頭、聚焦重點,以高標準的品牌規劃,增強地區經濟發展核心競爭優勢。”泰州市工商局局長蔡忠雲這樣確立泰州品牌戰略的發展路徑。

  目前,泰州市有效註冊商標總量達19000余件,其中馳名商標37件、省著名商標225件、地理標誌商標11件,分別比5年前增長了67%、429%、97%、73%,全市自主品牌企業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全省排名靠前。

  特色産業:品牌提升的精髓所在

  “泰州太美,順風順水”,泰州的美在於她帶給人們以健康、財富以及好運。泰州商標品牌事業圍繞著“健康、財富、好運”,走特色發展之路,提升品牌含金量。

  “泰州的美,是一种經濟發展與資源承載力高度融合的智慧,我們不僅要努力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氛圍,更要力促更多小而強、小而精、小而美品牌企業孵化成型。”蔡忠雲説,“就是要把泰州的商標品牌,在特色化、差異化、精品化上多下功夫,做足文章,充分挖掘品牌內涵,全力打造核心産品和獨特賣點。”

  泰州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如何推動泰州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邁進?泰州工商人重點鼓勵、引導農業行業協會和農業龍頭企業申報“名、特、優、新、稀”地理標誌註冊。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涉農註冊商標1600余件,地理標誌商標11件,其中馳名商標4件、省著名商標30件。僅2014年就新增“靖江香沙芋”“泰興香荷芋”“興化魚圓”地理標誌3件,另外,“靖江湯包”“興化龍香芋”商標也已被國家商標局受理。

  自全國唯一的國家級醫藥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落戶泰州以來,醫藥産業成了泰州市的支柱産業和新興産業。如何發揮商標戰略支援和助推醫藥名城建設、促進中國醫藥城爭創轉型升級先導區?泰州工商人制訂了藥城企業商標發展和爭創規劃,引導企業申請註冊商標,確保“一企一標”“一企多標”,鼓勵企業進行商標國際註冊,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競爭。

  揚子江藥業集團作為泰州醫藥産業的龍頭企業,工商部門竭力為之跟蹤服務,指導企業積極實施全方位、立體化的商標戰略,目前企業擁有防禦商標、聯合商標近700件。商標戰略的實施給企業帶來了豐厚的回報:2009年至今,揚子江藥業集團主營業務收入蟬聯全國醫藥工業企業百強榜前三甲。“揚子江”商標獲“我最喜愛的江蘇商標”稱號,“護佑”商標被世界品牌實驗室評測為“2014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品牌價值141.85億元。

  梯隊集群:品牌培育的智慧之路

  目前泰州已有2個省級、4個市級産業集群品牌培育基地,全市納入梯隊培育的商標共430件。

  “培育壯大泰州品牌,就是要積極鼓勵著名、馳名商標企業通過收購、兼併、控股、聯合等多種途徑打造行業旗艦品牌,在每個産業集群中著力培育一兩個旗艦型企業,以其為龍頭帶動相關中小企業共同發展;就是要通過商標→知名商標→著名商標→馳名商標這樣一個階梯式的方式,分層、分級培育一批又一批的商標品牌。”泰州市工商局副局長李友勝分析説。

  泰州工商人按照“培育促進、分類指導、梯次發展”的原則,大力培育高知名度品牌群體,不斷擴大特色産業集群規模,建立了集群企業品牌培育庫,形成了註冊商標、知名商標、著名商標和馳名商標品牌金字塔層級遞進的良好工作體系。

  興化不銹鋼産業集群是泰州最早認定的省級産業集群。興化的不銹鋼産業産量佔國內總産量1/7左右,特別是龍頭企業興達鋼簾線股份公司生産的鋼簾線産量居國內第一、世界第三,“興達”商標于2010年1月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依託該馳名商標企業,興化戴南涌現出了新宏大、興海、星火等10多家産銷過億元的骨幹企業以及1200多家配套的中小企業。

  揚子江藥業集團、江蘇曙光集團、江蘇泰隆減速機股份公司、泰興鳳靈樂器公司等龍頭企業,催生了一大批中小企業的誕生,産業集群的巨大效應得到充分釋放,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

  品牌護航:財富集聚的堅實保障

  “泰州的發展,在於創業環境和投資環境的優化,我們在培育品牌的同時,更注重加強對特色品牌的保護。”蔡忠雲在介紹中多次強調。

  一直以來,泰州工商人非常注重商標專用權的有效保護,增強企業做大品牌的信心。每年根據企業訴求,建立省、市級重點商標保護名錄,加強與公安、海關、商務、農委和質監等部門的溝通與合作,開展跨省市維權行動,為泰州知名企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唐澤”是一個在自行車、電動車行業享有盛譽的車閘品牌。隨著“唐澤”知名度的提升,假冒産品不斷在各地出現。近幾年來,泰州市工商局多次會同公安部門幫助公司赴外地打假,成功搗毀多個假冒“唐澤”車閘的制假窩點,挽回經濟損失數千萬元。泰州市工商局又進一步指導企業申報馳名商標認定,2014年初,“唐澤”成功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

  此外,“雙魚”“皓月”“鎖龍”等馳名商標都在泰州工商部門的打假行動中受益頗多,既保證了公司效益,又維護了品牌形象、提升了知名度。2014年,全市工商系統共查處假冒侵權案件446件,搗毀制假售假窩點6個,移送司法機關5件。

  “就品牌保護而言,比事後打假更重要的是事前防範。”李友勝説。

  今年,泰州市工商局構建了900多人組成的品牌培育“專管員、聯絡員、資訊員、宣傳員”工作網路,針對受侵權較多的重點企業,建立“一對一”護牌工作機制和專職隊伍,每年1萬多份富有溫情的商標行政指導書,成為推動全市商標戰略深入實施的主力軍。該局還針對商場超市“傍名牌”問題,專門制定了《流通領域商標授權經營管理規範》,對知名商標品牌按照“一標一檔”,規範流通領域商標授權經營。

  品牌,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做大品牌,是企業不懈的追求,而培育品牌則是工商人永遠的使命。泰州工商人正在品牌領域不斷突破原有的思維定勢和工作模式,採取更多積極有效的措施,讓企業和中小創業者感受這座城市的特質,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增添強勁動力。 李友勝 徐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