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滴滴巴士入駐 深圳定制班車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7-17 07:32:39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月16日,滴滴快的旗下巴士業務——滴滴巴士正式在北京和深圳兩地上線。用戶可以通過關注“滴滴巴士”微信公眾號的方式來選擇購票乘坐已有的大巴線路,或者是提交自己上下班的出行需求,系統將會根據蒐集的乘客需求為依據,或者通過滴滴平臺的大數據來開發新的大巴線路。

  記者了解到,滴滴巴士的模式類似於此前深圳推出的“協議定制班車”。深圳去年4月起就有巴士集團、中南運輸集團等大巴運營企業推出了定制班車,這些班車一般仍通過網路蒐集、線下調研等方式産生線路,進行招募後如達到開行條件即可開行。而此次滴滴巴士則通過移動互聯網方式蒐集資訊,並在上線首周以近乎免費的方式進行試運營。

  專家分析,與定制班車相比,滴滴巴士並無巴士運營經驗,但是卻在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價格方面具有優勢,預計滴滴巴士進入這一市場將會帶來全行業的重新調整。

  在價格方面,記者了解到,以前巴士集團的定制班車票價5元—10元不等,目前運營1年多,已開通7條線路,而此次滴滴巴士進入市場,首批即開行10條線路,月底即計劃開行百條線路,而其整體價格將在7—13元不等。

  ●撰文:曲廣寧 實習生 冼嘉琪

  開行定制班車已超100班

  所謂定制班車,是指市民通過一定渠道向運輸企業提出自己的乘車需求,企業根據需求和客流情況設計出線路,並相應安排班次,為其提供定時定點的運輸服務。定制班車通常是從居住地直接往返工作地。

  而深圳巴士集團是深圳最早開行定制班車的企業。目前該集團的定制班車線路已有7條,包括梅林一村—福田法院、龍崗回龍埔—布吉中盛科技園、龍悅居—福田保稅區等。另外還有7條線路正在招募中。

  去年8月,深圳市交通運輸委曾舉行專家研討會,探討定制班車未來發展的相關策略。而在此後,定制班車這一模式在深圳“風生水起”,吸引了眾多企業參與,包括中南運輸集團、僑城旅運、深圳市公路客貨運輸服務中心、新紀元運輸發展有限公司等。截至目前,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深圳已開行的定制班車班次已超過100班。

  定制班車運營方之一的中南汽車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從運作實際來看,定制班車的用戶是以自駕、打車為主要出行方式的深圳市民,他們呈現以下幾個特點:一是需求旺盛但分散,不足以整合形成可開通運營的線路;二是需要接受班車過程,大多數深圳市民對於此類班車抱觀望態度,懷疑其運營能否持續,只有看到線路成熟後才會乘坐;三是其價格水準還需市民認同,比公交高2元以上的價格常常不被認可。

  用需求和大數據設定線路

  而此次滴滴巴士進入定制班車這一市場則帶來了網際網路企業的完全不同的做法。

  滴滴巴士方面介紹,用戶通過關注“滴滴巴士”微信公眾號來實現選擇線路和反饋需求,關注後市民可選擇購票乘坐已有的大巴線路,或者是提交自己上下班的出行需求,系統將會根據蒐集的乘客需求為依據,或是通過滴滴平臺的大數據來開發新的大巴線路。

  記者關注了“滴滴巴士”微信公眾號,據官方微信內容顯示,滴滴巴士在深圳首批開行了10條線路,其覆蓋區域包括科技園、會展中心、車公廟、寶安、布吉、白石洲、上下沙等地。市民可以關注微信查詢線路詳細情況。

  另據了解到,預計到7月底,滴滴巴士將在深圳增開到數百條線路。

  滴滴巴士認為,很多上班族居住地因為城市公交線路沒有覆蓋到,或者沒有直達的公交線路,被迫選擇私家車、計程車、擠地鐵。而解決這部分人的上下班出行難題則是滴滴巴士業務推出的主要目的。

  據介紹,目前滴滴巴士的目標客戶群主要集中在年齡段20—40歲之間的上班族。

  滴滴巴士事業部總經理李錦飛表示,滴滴巴士是針對現有公交主幹線的補給,滿足現有公交體系無法滿足的出行需求。在過去三年時間裏,滴滴相繼上線了計程車、專車、快車和順風車業務,但在滿足大量用戶出行的同時也意識到,僅靠提供小汽車的使用效率是無法徹底解決城市出行問題的。根據統計,一輛滴滴巴士可以乘坐40人,而一般小汽車實際乘坐人數為1—2人,一輛巴士相當於可以替代15—20輛小汽車的使用效率,這在類似于早晚高峰期出行需求龐大,道路資源緊張的時間段是非常高效的出行方式,對城市交通狀況的改善和節能環保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滴滴巴士表示,未來其願景是為數億人解決公交出行問題,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專座直達。

  專家認為,作為一款公交型産品,滴滴巴士能夠最大程度化利用好車輛資源,將提高整個城市的交通運作效率。

  將盤活閒置大巴資源

  滴滴巴士定位於連接社會閒置大巴資源和需求用戶的智慧出行平臺,可以説是一種“大巴拼車”服務,其通過大數據精準計算幫助每個需求用戶匹配到所需線路。

  滴滴方面表示,經過三年時間的發展,目前滴滴快的平臺已經儲備了過億的用戶資源,並搭建了巨大用戶出行需求數據平臺。

  據官方數據顯示,目前滴滴快的這一平臺日訂單已超過600萬,遙遙領先中國移動出行市場的所有同行。易觀數據顯示,滴滴快的在專車市場份額已超過80%。

  而通過大數據的精準計算,滴滴巴士可以幫助每個需求用戶匹配到所需的線路,最大限度幫助上班族解決出行難題。同時,也積極提倡了共用經濟綠色出行的低碳環保理念。

  而另一方面,這樣的定制班車平臺也將充分利用社會閒置的大巴資源。

  記者了解到,以往的定制班車多由深圳市公交企業開行,但實際運作中,定制班車需求最大時是早晚高峰,而公交企業的車輛在同時段卻都在運營中,因此存在使用衝突。

  專家建議,定制班車的車輛最好還是利用深圳客運企業閒置的客運班車,這樣可以更大程度地推廣和開展定制包車服務。

  一份截至2014年8月的數據顯示,深圳市共有65家客運企業,客運包車2407台,每年約有20%處於閒置狀態,其中省內包車牌1395輛,市內包車牌1012輛,而在使用中客運包車六成用於市內接送,四成用於市外接送。

  滴滴方面表示,在車輛來源方式, 滴滴巴士將主要與有經營資質的旅遊公司和有合法資質的大巴租賃企業合作,結合線下閒置大巴資源進行數據匹配,搭建平臺完成用戶找車需求。以深圳為例,主要與僑城旅運等具有資質的企業合作為主。未來滴滴巴士將會結合實際市場需求多角度發展,接納更多大巴車進駐,補充運力,緩解交通壓力。

  而在回答南方日報網際網路平臺如何承擔乘客安全義務的問題時,滴滴巴士表示,在車輛方面,平臺主要是與有經營資質的旅遊公司和有合法資質的租賃企業合作,而同時,旅遊公司每次還為每位乘客購買了一份不低於30萬元的座位險,保障乘客的安全。

  PK

  網際網路企業巴士運營企業

  由滴滴巴士運營的定制班車和傳統的巴士運營企業開通的班車有何不同呢?

  乘客招攬??

  首先,在乘客的招攬方式,各巴士運營企業還都是採取較為傳統的線下方式,除了已知的巴士集團開闢了專門網頁蒐集乘客需求外,大部分巴士運營企業仍在採用電話和線下調研等方式形成線路。而很多市民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從家裏到工作地點已經開行了定制班車。

  在這一環節,有些市民為了儘快開行自己需求的線路,還會自行拼湊和組織同樣需求的市民,以儘早開行線路,而巴士集團常常設定一定人數,一旦達到人數要求,即可開行相應線路。

  而滴滴巴士則通過微信公眾號,由市民選擇購票乘坐已有的大巴線路,或者是提交自己上下班的出行需求,而系統將會根據蒐集的乘客需求為依據,或者是滴滴平臺的大數據來開發新的大巴線路。

  價格方面??

  在價格方面,巴士集團的定制班車目前票價5元起,按里程定價,目前已開行線路票價最高為10元。

  而滴滴巴士整體價格將在7元到13元不等,兩者都是目前城市公交價格的3—5倍。

  作為網際網路企業,滴滴打車和滴滴專車的高補貼模式也同樣進入了定制班車市場。據了解,7月16日滴滴巴士正式上線後,用戶可以關注“滴滴巴士”微信公眾號,並直接在微信公眾號中選擇線路購票乘車。雖然目前滴滴巴士整體價格在7元到13元不等,但在上線首周,滴滴巴士將推出“1分錢”體驗活動。7月16日至23日期間,深圳所有的用戶乘坐滴滴巴士只要1分錢。

  購票方式??

  此外,在購票方式上,傳統巴士集團的定制班車多采用提前預付方式買票,有時則需要最短預付一個月的車票。

  而滴滴巴士則可以隨上車隨買票,並可以採用移動方式支付,上車後向司機展示支付成功的電子車票即可。

  ■乘客體驗

  出行成本 耗時減少

  家住深圳寶安西鄉,在福田會展中心附近上班的張先生,由於上下班地點沒有直達的公交線路,所以每天上下班都選擇打車或者擠地鐵。但打車的費用高,地鐵擁擠體驗差,每個月張先生都要花費低至數百元,高至數千元的費用,而且還耗費很長的等待時間。因此,每天上下班的出行便成了張先生最頭疼的一個問題。

  而現在隨著滴滴巴士業務的上線,已成為首批用戶的張先生在上下班出行時將變得更快捷。

  張先生説:“因為沒有直達的公交線路,每天上下班都很麻煩。現在有了滴滴巴士這樣的業務,將解決我一直都頭疼的問題。與打車和乘坐地鐵相比,滴滴巴士出行更加方便,不僅能夠節省成本,還能減少等待的時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