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楊潔篪就日本國會眾議院強行通過 新安保法案向日方表明嚴正立場

  • 發佈時間:2015-07-17 05:52:4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楊依軍 劉東凱) 7月16日,日本國會眾議院召開全體大會,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憑藉多數議席優勢強行通過旨在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新安保法案。民主、維新、日共、社民和生活等在野黨抵制法案表決,對執政黨強行表決進行了嚴厲譴責。民調顯示,日國內超過半數民眾對該法案持反對態度。

  當日下午,國務委員楊潔篪在與訪華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中日高級別政治對話時,就此表明我嚴重關切和嚴正立場。楊潔篪説,由於歷史原因,日本軍事安全動向一向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日本眾議院表決通過新安保法案,是二戰後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採取的前所未有的舉動。在國際社會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時代背景下,日方加緊強化軍事力量,大幅調整軍事安全政策,不符合當今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不能不讓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疑慮和質疑日本是否要放棄專守防衛政策。

  楊潔篪強調,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在世界人民銘記歷史、企盼和平的時刻,我們鄭重敦促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尊重亞洲鄰國的重大安全關切,不要做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同日,外交部發言人也就日本眾議院通過新安保法案闡明中方嚴正立場。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就日本眾議院通過新安保法案答記者問,鄭重敦促日方不要做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華春瑩説,由於歷史原因,日本軍事安全動向一向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日本眾議院通過新安保法案,是戰後前所未有的舉動,可能使日本軍事安全政策發生重大變化。

  “人們有理由質疑日本是否要放棄專守防衛政策?是否要改變戰後長期堅持的和平發展道路?”華春瑩説。

  她説:“我們注意到日本國內對新安保法案也有強烈反對意見。”

  華春瑩説,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在世界人民銘記歷史企盼和平的時刻,我們鄭重敦促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尊重亞洲鄰國的重大安全關切,不要做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